党组专题学习计划

时间:2022-08-14 09:17:52

党组专题学习计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促进港口转型升级,构建“一体两翼”组合大港的突破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机关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港口口岸又好又快发展。根椐市委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2013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全局重点工作,创新学习形式,加强学习研究,弘扬优良学风,用理论指导实践,加快组合大港建设,促进港口转型升级,奋力开创港口口岸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第一位任务。要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中心组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理解上深化,努力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要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组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宣传教育,着力推动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改善行业创新管理,加快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

2、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十八大报告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和《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深化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紧紧围绕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新境界。

3、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港口口岸文化,凝聚港口人共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即将颁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紧紧扣住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全面掌握引领科学发展所需的各方面知识。提高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仅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同时还要全面学习掌握和工作有关的各类知识。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学习包括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等各方面知识,还要不断更新港口业务知识,创新科研成果,大力拓展知识面,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中开阔思路、提升能力。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领导干部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要本着立足岗位,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新知识、新经验。

三、学习方法

1、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体学习通过专题学习会、观看辅导报告录像、中心发言、理论研讨会等形式进行,中心发言要提早做好准备。个人自学要根据自身的工作需要和知识结构,制定切实可行的个人自学计划。

2、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围绕全局重点工作,既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又学习业务技能知识,同时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既重视宏观层面的把握,又着眼于现实问题的解决。

3、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根据实际需要,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辅导授课,讲解理论热点,分析社会焦点,帮助中心组成员启迪思想,开阔思路,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坚持中心组学习与带动一般党员干部学习相结合。发挥党组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党总支、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

5、坚持学习考评情况与干部任用相结合。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四、学习要求

1、党组中心学习组各成员要充分认识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作用,率先垂范,为党员干部学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党组成员个人自学,每月不少于两天,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一次。

3、党组中心组成员要认真落实所安排的学习内容,记好学习笔记。每人每年应撰写一至两篇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有独到见解的学习体会文章。

4、实行学习考核制度。每个成员全年参加集体学习的时间应不少于规定时间的三分之二。因事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应事先向组长请假。学要定期或不定期调阅个人的学习笔记,检查学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