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学年毕业实习计划

时间:2022-12-17 02:41:00

公共管理学院学年毕业实习计划

一、实习目的与要求

实践教学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特殊作用。而毕业实习更是培养、训练学生观察社会、认识社会以及学生将大学四年所学的专业基础知识与社会实际相结合以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学习过程,也是毕业班学生走向社会,寻找工作和就业不可或缺的训练步骤。

通过实习要求同学们了解、熟悉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初步掌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各项基础工作和各项职能实践;了解公共管理和社会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巩固和完善学校里学过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习安排

(一)实习动员阶段(本学期结束前)

1、主要是实习联系期间,主要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和学生意愿,到各地市教育系统征求实习意向,取得支持和帮助。

2、召开实习动员和出征仪式,主要请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各专业系主任进行实习的动员工作,并对实习期间的具体工作提出相关的希望和要求。

(二)实习阶段(下学期开学后第1至7周)

1、实习地点:由学生根据就近(指原籍)、相关(指专业)和安全的原则自己选择地点和单位。

2、实习方式:基地实习、分散实习、岗前培训实习、过境外实习、校内实训实习和自主创新实习。

(三)实结阶段(实习结束后2周内)

1、心得体会做好实结,认真填写好实结表。

2、组织座谈、交流心得、体会、经验。

三、组织领导

1、成立公共管理学院实习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任组长)、党总支书记、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有毕业生的各专业系主任、学院办公室主任、学院教学秘书、各毕业班辅导员组成,负责整个实习过程的领导工作。

实习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毕业实习管理制度和考核方法,审定毕业实习计划,审核毕业实习成绩和优秀毕业实习学生名单。

2、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毕业生毕业实习的指导教师原则上为毕业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即导师不仅要指导毕业论文,同时还要指导和管理学生的毕业实习工作。指导教师必须定期与学生进行双向沟通,指导与督促学生按计划进行实习,帮助学生解决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

3、要求实习单位指定一位有实践经验的同志担任实习生的指导老师,对实习生进行思想上、业务上的指导与监督。

4、由院里配备一定的编辑力量和提供一定的资金编辑《实习通讯》,每月编写一期,寄发学生,具体指导学生的实习,解答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刊登学生的实习心得、交流经验等。

5、在实习过程中,由院里选派一定数量的老师对实习生进行巡回指导。指导教师也安排适当时间就近对所指导的学生的实习单位进行巡回指导,及时了解情况,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四、实习考核及成绩评定

1、专业实习成绩由基础分和附加分构成:基础分由实习单位评价、个人实结、专业实习报告、实习交流情况等构成;附加分由《实习通讯》投稿、教师评价、实习单位奖惩等内容构成。详见学校的实习成绩评价表。

2、专业实习指导教师依据具体的专业实习评分办法全面评价实习生的实习成绩。

3、本专业实习环节总学分为4学分。

五、学生实习注意事项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讲文明、讲礼貌。虚心向实习单位的同志学习,自觉接受他们的指导。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自觉参加所在单位的政治学习和党团组织生活。

2、严守国家和政府机密,保护公共财产。借阅的文件和资料不得丢失和损坏,未经实习单位同意,不得公开引用数据资料。

3、认真执行实习计划。实习的顺序可视具体情况作些灵活调整,但规定的实习任务必须完成。在实习中要积极主动地完成承担的任务,加强实际操作能力的锻炼。

4、认真填写半月一次的汇报表,并按规定的时间寄给指导老师。积极向《实习通讯》投稿。实习结束后,及时将专题送指导老师评阅,认真写好个人实结,踊跃参加小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