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学校工作要点思路

时间:2022-07-09 04:36:00

夯实学校工作要点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学习贯彻《教育规划纲要》和《关于实施振兴教育四大工程建设教育强县》为统领,牢牢把握当前教育教学改革领域的新动向,围绕县教育局新学年对学校的工作要求和学校的发展规划,在认真总结前一轮学校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学校新一轮发展的蓝

图,深入分析学校发展的优势和劣势,着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着力解决学校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着力推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重点

1、建设“教学质量、教师素质、学生品德、学校管理”四个提升工程。

2、以提升教育质量为目标,促进教育内涵发展。

3、以师德教育为重点,师能建设为核心,切实提高教师素质。

4、以实施“2+1”达标工程为契机,深入推进“乐享”主题课堂教学的实施和师生特长的发展。

5、以安全稳定为前提,确保学校工作有序正常进行,全力构建和谐校园。

6、以加强班主任为主体的德育队伍建设为目标,加强学生的传统道德教育和养成教育,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

7、以争创全国品牌学校为目标,创建学校特色文化,提升学校办学效益和声望。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优化学校管理,提升管理品质

教育规范管理是学校发展的根基与保障。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发展,向管理要特色,向管理要品牌,是学校工作的终极目标。

1、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水平。(1)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处室主任和年级部主任等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践行岗位职责,提倡严格管理、大胆负责、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进一步提高执行能力和工作效率;(2)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实行管理人员巡课与年级组包干、教研组包干的制度,坚持深入年级组、深入课堂,走近教师研究活动中,把准教情,帮助教师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绩效。

2、努力创新管理举措,培育校本管理文化。(1)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构建自主管理、民主和谐的制度文化和“尊重、约束、激励”的学校管理模式;(2)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抓手,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实行人文管理,主动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积极为教职工学习、工作营造和谐氛围,努力为教师的成长、进步、发展提供最佳平台;(3)着力建设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绿色校园、健康校园、快乐校园,使学校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

3、深入推行阳光校务,强化学校民主管理。(1)坚持校务公开制度、实施教工代表“月审议”制度,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全面推进阳光校务;(2)加强学校工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关心家庭困难教师和离退休教师的生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教师身心健康;(3)加强师风建设,努力营造“在合作中竟争,在竟争中合作”的工作局面,有效提升教师应对教育教学压力的胸怀与能力。

(二)坚持德育为先,提升学生素养。

面对全新的教育工作形势,唯有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全力加强教育科研,从学生自身发展的需求出发,因势利导,才能提升德育工作的艺术性,才能有效提升学生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全面强化校风建设,切实做到全员育人。本学期,学校将以德育处、教务处为龙头,以班主任为骨干,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强化校风、校训及规章制度建设,切实达成“校园处处是德育”的追求。在校风建设中,全体教师要潜心研究德育工作的性质和规律,狠抓基础,讲究实效,突出针对性,从学生基础品德的培养训练抓起;班主任要研究学生的心理,了解学生的实际,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把“学生一日常规”的内容渗透到德育工作中,从小事抓起,加强实践活动,坚持全面育人,并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2、认真开展德育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要实施好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重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学生民族传统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要突出以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为基础,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主线的德育教育;要以活动为载体,结合法定节日、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纪念日,有针对性的组织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积极拓展活动内涵。(1)要加强德育与学科教学、学校管理、集体活动等学校日常工作的整合,切实做到学校工作以德育为首。(2)要充分发挥每周一节的班会课的德育功效,定期展示优秀主题班会,全面激发并提升全体班主任的教育智慧和艺术。(3)实施“亲子共成长工程”,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作用:通过家访、致家长信、家长培训的形式指导家长开展如亲子沟通(互通书信、互写祝福语等)、父母子女同读一本书(并同写读书笔记)的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家长会、学生社会实践、校讯通平台、校园网专栏等途径,宣传正确的教育观,争取社会与家长的支持,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4、

强化行为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品行。(1)要抓好班风、校风,强化学生行为规范教育。(2)做好对班级和班主任的日常指导和管理工作,通过检查与考评,加强班风班貌建设,加强校园文化、校园文明建设。(3)发挥优秀学生代表的榜样示范作用,利用他们积极的心理倾向引导学生自主发展,塑造中学生良好形象。

5、搭建学生参与平台,提升自我管理能力。(1)继续加强对团委、学生会干部的管理和指导,规范学生干部的选拔和监督制度,树立良好的学生干部形象,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2)完善学生自治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学生会的作用,让学生全面参与各项检查和评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自理和自治能力。

6、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咨询工作。学校心理咨询室及心理健康教师,要通过开设讲座、开展活动或心理辅导等形式,对双困生从心理障碍上进行分析,给予耐心的疏导;要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有心理问题和进行心理咨询的学生好资料记录,并进行情况分析,并及时作好反馈;要引导班主任与课任教师重视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

7、重视问题学生转化,提高辅导工作实效。问题学生转化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措施、勤总结、注重落实,要求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耐心细致做好后进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到不讲过头话,少批评、少指责、多帮助,同时也要加大对问题学生的处理力度,班级出现重大违纪的学生与班主任工作业绩挂钩。

(三)加强专业引领,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专业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本学期学校将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适应理化教育发展要求的教学劲旅,实施科研兴校战略。

1、加强班级管理交流,提高班级管理能力。(1)要着力于班主任专业化建设,加强班主任评聘力度,加强班主任梯队建设,选拔师德优良、业务能力强的年轻教师充实到班主任队伍中,努力培养一批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责任感强的班主任队伍;(2)要大力提倡研究教育方法、探究育人技巧、讲究工作艺术、积累成功经验,引导班主任撰写教育案例,总结教育心得,通过研讨会、交流会,使不同的思想、观念、方法得以交流与碰撞,实现同伴互助;(3)要完善班主任工作评价体系,积极开展评比“德育示范班、达标班”和优秀班主任等活动;(4)要加大对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和培训,定期组织班主任外出培训、考察,扩大班主任视野。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师表形象。(1)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教育发展新趋势。(2)继续抓好《永丰中学2010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实施,并进一步制订《永丰中学师德师风考核方案》,把过程表现和民主评议结合起来,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教师师德,发挥师德考核的导向作用。(3)加强教师人生观(苦乐观)修养的教育,加强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4)探索适合现代教育标准的师德惩处机制,严厉查处教师失德行为,发挥师德引领的反面警戒作用。

3、加强校本特色教研,提升教师整体素养。(1)积极为教师搭建校本教研交流平台,通过教研、教师教育理念建设月、校本教研、校本培训、课题研究等,开阔视野,启迪教师智慧,形成教研合力,推动校本教研的健康发展。(2)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积极引导教师坚持笔耕不辍,勤向江西继续教育网、永丰中学网站等教育网站上传自己的教学设计、反思、随感等,使它成为交流的平台、展示的园地。

4、完善教师培养体系,确保教师阶梯成长。(1)通过各级培训、专家指导、交流讲学等形式,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2)通过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专题讲座等形式,为优秀骨干教师提供自我发展的空间和才能展示的舞台;(3)通过“拜师结对”和“岗位练兵”活动载体,鼓励新老教师协作互促,促使青年教师尽快合格、成熟,增强师资发展后劲。

5、发挥互促互助精神,打造和谐教研团队。本学期,学校将在原有教科研评价方案的基础上,(1)优化先进教研组的评选方案,引导同组教师互相交流,共同发展;(2)加大以课堂教学为重点、以教研活动为载体的教学研究平台,增强教研工作能力;(3)加强薄弱学科建设和学科带头人培训,努力培养一批校、县、市级学科骨干;(4)充分发挥“教研”的优势,以老带新、以优带弱,促进不同层次教师的整体提高。

6.广泛开展团队活动,促进师生个性成长。(1)今年是我校全面实施师生“2+1达标工程”的开局之年,学校将不断优化活动方案,通过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全面促进师生个性化健康发展,全面深化“个性+特长”的办学特色;(2)要努力创造各种条件,坚持举办学生“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大型节日活动,积极开展学生艺术社团活动,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动手能力;(3)要着力推行学生全员参与的阳光体育活动、大课间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四)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益

坚持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落实教学常规为突破口,以教研组有效教研为抓手,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优化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确保教学的有效性,实现教学质量的可持续提升。

1、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本年度,学校将切实加强对教学全过程的严格检查、监控。管理重点落实在备课、上课、作业和课堂讲授上。(1)严格备课管理。加强对个人的二次备课和教学反思的管理工作,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加强个人的修订,从而体现备课的实效性。(2)严肃课堂教学。加强校级领导“巡课”、行政“推门听课”、“学生评教”等制度。教学管理人员深入课堂一线,了解和掌握教师教学情况,及时发现课堂教学改革新进展或日常教学过程中的新问题,全面解决“教”和“学”之间存在的实际问题,保证学校教学活动有序、高效地开展。(3)严抓作业管理。对于作业的设计、批改,要求教师做到科学、客观、有效。要做到“四精四必”,“四精”即“精选、精讲、精练、精批”,“四必”即“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通过作业,精准把握每一位学生的动态学习情况,跟踪并制定针对性的分层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4)落实“培优补差”。任课教师要认真研究后进生形成的原因,摸准后进生知识和能力的缺陷,制定出扎实有效的措施,继续开展好师生、生生“1+1”帮扶制度。

2、做好教学质量检测,健全教师评价体系。(1)要健全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完善质量监控机制,优化质量监测导向;(2)继续实施好月考查制度,科学合理地安排过程性检测,及时掌握教师教学状态,落实课堂教学双向反馈监督机制。(3)全体教师要养成每次检测之后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反思问题、研究对策的习惯,主动采取有效措施优化教学过程,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4)要不断完善《教师发展性评价方案》,全面、客观、人性的评价教师的个人业绩,真正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

(五)深化特色建设,优化办学特色。

近年来,我校在特色学校建设的进程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有效的尝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形成了“做人工程、乐享教学、注重美育、自主发展、多元评价”即“个性+完美”的办学特色。今后,我校要在总结、传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探索,深化学校特色建设。

1、深入开展特色活动,全力提升办学品位。要继续全面深入实施师生“2+1达标工程”、人文教育、现代化教育、传统礼仪教育等,继续优化学校办学特色,,实现跨越式发展。

2、探索学校发展方向,拟定办学特色规划。要通过组织全体教师大讨论、学校发展委员会研讨,理性思考学校的优势和突破口,明确学校办学特色建设的长远目标,努力将特色建设与学校发展的长远规划结合起来,拟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发展规划。

3、加强特色课程开发,物化特色成果。要将学校特色与校本课程有机结合,培养特色教师、培植特色课程,让特色融入课堂,把特色项目化为对全校多数学生的素质要求;要将精心将学校形成的特色文化进行物化,彰显学校的特色品牌,从而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

(六)倡导师生共读,构建书香校园。

本学期,学校将以“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校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以读书活动为载体,组织和引导师生读书学习,努力为全体师生营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师生的可持续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倡导终身学习观念,加强教师学习管理。(1)每学年向教师推荐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要求所有教师坚持每天阅读一小时,并养成终生读书的好习惯。(2)继续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学习型教师、学习型教研组、学习型学校、学习型班级”四构建学习活动,全面提升团队学习力。要求做到时间有保证、内容有安排、全年有计划、学习有笔记、学后有心得。(3)加强教师学习成效的检查考核。学校科研处将定期检查教师的读书笔记,每学年进行一次教师教育理论考试,评出相应等级,并列入教师发展性评价中。(4)积极开展各种文化培训、兴趣小组和教育教学竞赛活动。

2、积极开展读书竞赛,努力构建书香校园。(1)各班均要在学生中成立读书小组,通过个人交流、小组竞赛的形式,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2)坚持每学期开展“赏名著,读经典”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3)切实组织好班级晨读和课外阅读,提倡并培养学生自读、教师引导的阅读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4)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引导有条件的家庭经常带孩子到图书馆、图书室、书店等场所开展读书活动,引领全家同读、长幼共学的社会风气。

3、加强阅览设施建设,开展课间读书活动。(1)加大投入,积极进行学校图书馆改造,充实图书,改善环境,保证师生在宽松、自由、静雅的环境中接受知识的熏陶,学会与书本对话。(2)延长图书馆开放时间,加强图书收借管理,确保师生阅览需要。(3)形成图书定期清点制度,及时更新馆藏图书,切实做到图书配置科学、合理。

(七)加强安全工作,创建“平安校园”

安全工作始终是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增强责任意识,从细微处着眼,从最小事做起,重点做好食品卫生、交通、消防、溺水等安全工作。

1、细化安全教育内容,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要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内容中,全面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要花大力气全面提高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和能力,把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活动安全放在突出位置。

2、完善安全工作机制,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继续健全并完善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职责范围,保证安全工作的落实实施;坚持定期进行安全工作检查,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加大校舍安全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持24小时值班值勤制度,学校安排保卫人员、行政干部24小时在校园内值班,重点加强门卫、食堂、学生公寓的值班管理,及时排查安全问题,确保校园平安。

3、定期开展避险活动,提高师生避险能力。继续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和防险救灾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师生紧急遇险逃生演练,提高师生应急避险能力。

(八)完善信息设备,提高信息技能。

教育信息化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学校将加大力度,逐步完善现代教育设施,努力开展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工作,加强信息技术教育,提高师生信息技能。

1、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合理利用信息资源。加大投入,逐步配置计算机房,安装多媒体网络教室,力争实现多媒体进教室,打造学校信息化、数字化教育品牌。

2、实施“活动带动战略”,提高学生信息技能。重点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活动大赛、青少年信息学奥赛、中小学机器人教育与实践活动等创新活动,利用活动带动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加强信息学习的积极性,强化特长生培养。

3、加强学科整合研究,提高科研信息水准。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步伐,开展多媒体教学课题研究,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设示范课、研究课、观摩课等,加强校园课程信息资源库的建设,全力拓宽教育平台。

(九)规范收费行为,加强财务管理。

后勤服务人员要增强节约意识、规范意识、服务意识,做好学校财务收支与管理工作,确保学校经费合理支出、科学利用,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1、加强学校财产管理,杜绝国有资产流失。后勤处要加强教育资源的登记造册工作,做到物账相符,进、出有据,有借有还,废弃合理,确保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学校中心工作顺利展开。

2、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切实提高经费效益。学校后勤处要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制度、重要项目申报审批制度,并公开操作,切实提高学校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

3、全面规范收费行为,坚决杜绝收费乱象。要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坚持收费公示制,加强涉生收费查访工作,严禁任何个人、教研组或年级组私自向学生乱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