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时间:2022-06-28 06:28:59

卫生局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2012年全县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源发〔2012〕1号)和《县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健全机制、落实责任,确保全县卫生系统的安全稳定。

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年无医疗保健、疾病防控、食品卫生、消防等安全事故发生。

一、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把安全生产和业务工作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分管负责人要做到具体抓、抓具体、抓落实、抓到位;其他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安全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同安排部署、一同检查督促、一同考核奖惩。进一步调整完善单位内部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兼)职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台帐,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并认真抓好落实。

二、抓好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坚持不懈地抓好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监管,严格落实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采取单位月自查、卫生局季督查的监管模式,做到检查细致、整改彻底、记录详实。要重点加强财务(收款室)、病房、药库药房、实验室、放射科、高压氧等重点科室、重点部位的自查整改,把火灾、偷盗等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着力抓好食品卫生安全和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

三、抓好重点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标杆。二是制定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方案,抓好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科室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同时,抓好单位职工的全员培训,培训率达到100%,做到安全生产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加大单位安全保卫力度,提高安全防护设施装备水平,单位重点科室和部位要安装监控设施,实行全方位实时监控;加强治安巡逻,实施群防群控,有效防范偷盗、破坏等治安事件的发生。抓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及时化解和消除各种矛盾;抓好重点人员稳控,坚决杜绝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四、抓好应急处置体系建设

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要求,重点抓好卫生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成立处置领导组织和工作组织,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人员、物资、设备、车辆和通讯设施,特别要储备好危化品中毒解救、食物中毒救治等特殊药品,满足特殊之需。要加强应急处置队伍业务培训和演练,提高实战能力。要抓好手足口病、麻疹和甲型H1N1流感等常见传染病的综合防控,减少各类传染病的发生流行。

五、抓好专题活动的开展

一是搞好安全生产示范点建设,完善医疗卫生系统安全生产自查月报制度和督导检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体系。二是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模拟演练。三是开展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四是开展应急医疗救援模拟演练,提高应急救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