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内审计划

时间:2022-03-09 07:54:00

卫生局内审计划

一、总体目标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卫生改革和发展这个主题,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在加强卫生经费管理、规范医疗卫生单位收支行为、提高卫生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工作要点

(一)主要内容

1、积极开展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工作。根据年度部门预算,重点审计单位财务收支,重点审查预算编制及调整的拨款进度执行;检查政府采购流程规范性,从源头上制止资金使用的随意性。

2、重点组织阶段性专项检查。年结合上级卫生、审计和财政等部门要求,重点开展票据管理、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情况、重点项目检查及医疗收费等专项检查。票据管理专项检点是检查各单位收费票据的领购、使用、核销和作废情况;基本药物专项检点是检查各单位基本药物网上采购和使用情况;项目重点检查扩大内需建设资金及省级专项的使用、管理情况;医疗收费检点是抽查各单位检验、放射等检查收费项目。

3、严格落实后续审计。重点对年被审计局审计的单位对审计决定(意见)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二)审计方式

采取自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重点抽查面为20%。当年被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审计的单位不在进行重复审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为了加强对卫生系统内审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县卫生局内审工作小组,由陈真权同志为组长,向兰凤同志为副组长,为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卫生局计财股。各单位也要增强对内审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强化审计法制意识,把内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内审计划的实施与完成创造良好的氛围。被审计单位要切实支持、重视和配合审计工作,认真执行审计决定,对审计发现的有关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对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采纳和落实,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促进制度建设和管理更加规范。

(二)抓好审计规范和审计质量,增强内审工作成效。内审工作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和工作程序,做到程序合法、行为规范、严谨细致、结果公正;要充分针对医疗机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做到不疏不漏;审计结束后,要注重从规范制度、堵塞漏洞、提高效益方面发挥内审的“免疫系统”作用,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反映基层单位的困难和建议,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整改措施和审计建议,促进各项制度、机制的建立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