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干部培训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4 04:48:00

统计局干部培训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一、强化领导,完善管理

我局高度重视统计干部培训工作,年初把统计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列入统计局重要工作日程,并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抓好统计学习培训工作,每次培训都有领导跟踪督查、亲临指导。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总结培训工作经验,拟定培训计划,做到有力有序分步实施。

二、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根据县委的统一安排,在3月份,县统计局及时组建机构,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共涉及到局机关20名同志统一参加了全县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一个干部不能少,一点标准不降低”的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请县委党校领导授课、局支部组织集中培训、发放学习资料个人自学等形式,圆满完成动员部署、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各阶段工作,全局党员干部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达到了预期目标。

三、精心组织业务培训,着力提高业务技能

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是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一年来,县统计局始终以科学精神和求实态度,积极研究,开拓创新,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力求实用,按需施教,注重实效,加强管理,精心组织了业务培训。

(一)立足实际,科学谋划

围绕“提高自身素质,实现科学统计”目标,无论是年报业务培训、定期报表业务培训,还是从业资格培训都明确培训指导思想、内容、方式和措施,为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

精心准备,认真组织2009年度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工作。9月15至20日,开展了2009年度从业资格培训,涉及人员29名。对《统计法基础知识》和《统计基础知识与统计务实》进行考前培训,同时针对统计工作难点和实际操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作案例讲解,增强培训效果,提高了培训人员的统计专业知识水平。

(二)力求实用,按需施教

在培训中,注重知识更新和能力提高,突出培训实用性,努力改善统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根据农业报表、工业企业报表程序复杂、常用之特点,科学设计培训项目和内容,编写培训教材,进行训前探讨交流,集思广益,扬长避短,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并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大大增强培训的生动性和形象性,使培训取得良好效果。7月份,召集所有乡镇统计员进行了农业报表(sarp)程序培训,于11月10日,对统计站站长开展了农业年报培训,培训人次达32人次。

于12月12日,对工业、能源统计制度、报表指标、能耗总量、能源统计数据评估分析等进行培训,培训人次达22人次,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为保证今年明年报表的数据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为不断拓宽培训领域和范围,具有创造性完成统计工作任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进企业、进工厂,上门分类培训。2月中下旬,根据我县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需要,县经普办开展了经济普查表审核培训工作,培训人次达16人次;4月份、11月份,就统计综合知识和计算机自动化程序分别深入到批、零、住、餐服务业、6户规模以上社会服务业、1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辅导培训,培训人次达45人次;此外,还进行了乡村领导干部群众公信度调查省、市、县级培训及其相关专业培训,培训人次达16人次。

(四)讲求实效,严格管理

在培训期间严格签到制度,严肃课堂纪律,保证培训纪律学风、生活作风井然有序,提高了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确保学员学有所获,取得实效。

我县统计干部培训工作覆盖到城市乡村和企事业单位,全年培训达12场次,共160人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益于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统计人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年培训工作要点

过去一年,我县统计干部培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学习氛围不够浓。部分干部缺乏应有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整体业务素质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统计事业的发展;二是内容方式仍呆板滞后,吸引力不强。教学手段比较落后,现代教学手段运用不多;三是培训经费不充足,保障还不够充分。

为实现科学统计促进科学发展,努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务实的高素质统计队伍,下年我局将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克服困难,抓牢抓实全县统计干部培训工作:

一是加强管理,细化目标和责任,按照统计干部培训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要求,切实搞好统计业务技能培训工作;

二是抓好2010年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工作,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升统计人员专业水平;

三是抓好我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和培训工作,为圆满完成普查目标任务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四是继续抓好各专业业务培训,保证高质量完成常规统计业务工作;

五是继续抓好我县2010年5个乡镇的乡村领导干部群众公信度调查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拓宽统计工作平台,不断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