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领导班子工作总结及计划

时间:2022-12-31 04:23:00

统计局领导班子工作总结及计划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局领导班子坚持把理论学习摆上重要位置,以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互促进为基本要求,以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公民道德建设、廉洁勤政、统计法规和移民相关政策为基本内容,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的基本形式,不断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和改进学习方法,建立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着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13次,组织参观学习2次,举办专题辅导讲座3次,深入基层调研34人次,班子成员每人平均记读书笔记7500余字,撰写心得体会6篇,全年撰写调研报告7篇。通过加强理论学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思想认识、工作思路、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都得到了进一步转变,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决策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率先垂范,成员积极参与。我局始终把学习作为加强改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基础性工作,持之一恒,常抓不懈。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来抓,把理论学习与各项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并一再强调班子成员要提高认识,努力做学习型领导,创建学习型机关。局领导班子一班人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论工作事务多么繁忙,总是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充分发挥带动和引导作用,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需要,联系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充实学习内容,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注重平时对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确保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学习制度得到落实。

(二)围绕中心任务,突出学习重点。统计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局领导班子必须熟悉党的经济工作政策,认真开展统计调查,发挥好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功能,为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服好务。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学习重点。一是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通过研读原著,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领会和掌握,全面系统的理解掌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论精髓。二是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绥江县委《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从今年4月中旬起到8月底,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规定的必读篇目,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扎实开展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适时召开了以“查找问题明方向、谋划统计新发展”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统计工作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切实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起了科学发展的政绩观,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全面学习领会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县纪委全体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领导关于反腐倡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四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五是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六是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确保数据质量。七是切实加强业务知识学习。领导班子及成员自觉学习统计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履行领导、监督、协调统计工作的能力。

(三)严格落实制度,加强服务保障。年内,进一步完善了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制度、开展专题调研制度、干部学习培训积分制度和理论学习考核激励制度等规章制度。规定“工作之余每天学习1小时、每月熟读1本书、每月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举办1次双休日座谈、每季度组织1次专题学习研讨”,班子成员个人每星期自学时间不少于7小时。为确保这些学习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我局充分准备,认真安排,加强服务保障。一是详细制定学习计划。按照年度理论学习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阶段学习计划和月学习计划,明确了理论学习年度、阶段和每月的学习内容和重点、组织形式和学习方法,确定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和开展专题研讨的内容,使每次集中学习都能有针对性地按照学习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二是切实做好学习资料保障。根据学习需要,及时征订、购买了有关理论书籍以及辅导材料、音像资料等,及时收集整理相关报刊资料,推荐一些有价值的理论文章,社论、评论等,供班子成员学习参考。三是认真做好会务准备。为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每次集中学习前都根据学习计划和学习要求,提出集中学习的建议方案,明确学习的重点内容,及时协调好集中学习的时间,落实学习人员和重点发言人,准备学习资料,并做好考勤登记和会议记录。使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学习做到了有计划、有考勤、有发言材料、有读书笔记、有体会文章和总结报告。

(四)结合实际情况,注重组织协调。针对2009年统计工作繁忙、任务艰巨的实际情况,为解决好工学矛盾,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我们注重加强组织协调,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年度计划与随机调整的关系。由于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在具体落实到每个月时,总免不了会出现一些偏差,因此,我局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在本月不能安排的情况下,安排在下月补学,这样在实现年度计划的连续性、经常性的同时,也保证了学习的时效性。二是处理好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的关系。在学习计划中除每月不少于1次的集中学习外,平时鼓励和督促班子成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既较好地化解了工学矛盾,又达到了相互促进的效果,集中学习为个人自学提供了展示学习成果的平台,个人自学又为集中学习提高学习质量和成效创造了基本的条件。三是处理好开展专题研讨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关系。2009年,我们结合各股室、中心、队承担的工作职责,为班子成员确定了一个研讨课题,班子成员带着专题研讨课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过深入基层了解统计工作第一手材料,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充实、完善、丰富研讨课题的内容。同时,结合调研成果,组织开展集体研究讨论,集大家的才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寻求新办法,为推进统计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五)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学以致用。我局领导班子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求,注重搞好三个结合,力求取得实效。一是把理论学习与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紧密结合。在抓好班子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指导系统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联系工作实际开展讨论,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把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扶贫、移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2009年全县重点工作和拟办实事任务分解等中心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讨论,达到了以学习促进工作的目的。三是坚持把学习政治理论和解决现实问题紧密结合。通过理论学习和对统计工作现实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思考,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破解统计事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提高运用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能力,提高依法统计的水平。

三、主要体会

一年来,通过加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取得的收获是多方面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提高了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质。通过重点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科学发展观理论,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联系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和讨论,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有了新的突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增强了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领导干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进一步得到增强,为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增进了团结,振奋了精神。每次集中学习研讨都是交流思想、相互学习、增进团结、提高共识的大好时机,班子成员彼此坦诚相见,相互取长补短,交流心得体会,在学习中形成了求真务实、健康向上的好风尚,形成了办实事、求实效的好作风,营造了浓厚的民主集中制氛围。

三是有力地促进了统计工作。在班子成员的模范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明礼诚信,爱岗敬业,以非同寻常的决心干劲、非同寻常的过硬措施,高质量完成绥江县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取得平安单位、文明单位、廉政单位“三丰收”。

2009年。我局领导班子学习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班子成员间理论学习不平衡,班子中个别成员笔记做的不多,心得体会的篇数不够;二是班子个别成员只注重加强自身学习,在带动和引导分管股室、部门干部职工的学习上作用发挥不明显;三是关于党建方面的研讨文章学习不多,对当前机关党建方面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研究不深。这些问题我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四、2010年学习计划

2010年,我局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和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始终用科学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领导班子理论学习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心内容,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同马列主义、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

(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深入学习移民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向家坝水电站云南库区绥江县移民安置实施细则》,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具体工作,落实亲情移民、感情移民、和谐移民。

(四)继续深化法治理念学习教育,学习好、宣传好新修订的《统计法》、《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处分规定》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服务承诺,搞好统计执法检查,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营造良好的法制学习宣传环境。

(五)深入学习统计业务知识,把学习业务知识同学习理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准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统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进一步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建设及党内各项规定的学习,深入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县纪委相关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活动,促使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进一步增强廉洁勤政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