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年度工作安排

时间:2022-03-08 07:07:00

商务局年度工作安排

是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抢抓机遇,加快实现经济社会率先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区商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国办《若干意见》精神,按照“南升北拓、整体推进、项目引领、产业支撑、组团布局、统筹发展,率先跨越、建设首善”的发展思路和区委、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任务,以“一区两线三组团”产业格局为基础,以信息化、集约化、功能化和规范化建设为手段,实现全区商贸服务业的“三跨越、三加快”,即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对外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民生服务发展、特色街区建设、市场经济秩序优化进一步加快推进,努力打造区域性现代商贸服务业中心,构建特色鲜明、符合实际、顺应发展的商贸服务业市场体系。

全区商务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达到386.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6%,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60%。

一、强化政策引导,推动产业升级,实现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

大力实施“服务业优先”战略,按照“特色鲜明、功能完善,项目带动、错位发展”的思路,依托“一区两线三组团”六大产业功能区,以政策引导为保障,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升级为途径,着力发展十大优势产业,实现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

1、强化政策引导力度。一是加快落实《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意见》,组织制定实施优惠政策配套办法;二是编制完成《现代服务业规划》、《现代商贸业规划》;三是制定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四是在去年区财政拿出2000万元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启动基金的基础上,今年区政府再注入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2000万元,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资金的持续性和助推性,以扶优扶强为原则,加强对现代服务业企业、项目的扶持和引导,增加现代服务业项目投入产出效益。

2、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一是优化中央商务区产业结构。大力鼓励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连锁经营、特色专卖、金融保险、中介服务、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全面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经济发展水平国药总部等项目规划设计和手续审批,力争开工建设。

二、转变方式,优化结构,实现外向型经济跨域式发展

以国办《若干意见》实施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企业营销和产品结构,最大限度地抵消金融危机造成的不利影响,在逆境中谋生存,机遇中求发展,不断扩展外向型经济发展领域,提升外向型经济在地区国民产值中的比重。

1、加大推进出口商品结构。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服务带动等手段,做好生物医药、精密仪器等高新技术出口产品研发,培育扶持6至8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积极扩大先进技术、先进设备进口,推动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加快发展,确保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15%的增长率,达到8.1亿美元,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5%。

2、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抓住国家政策机遇,积极争取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争申报审批通过更多的外经贸区域协调发展促进资金项目,争取资金额比上年增长20%以上。

3、加快国际合作步伐。积极支持企业在境外开厂办店、承包工程、劳务输出,建立境外营销渠道,开拓国际市场,拓展发展空间,多形式地推进国际经济合作发展。同时组织1至2批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加出口产品展销洽谈会和考察学习活动,努力搭建外贸企业推介宣传平台。

4、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服务行为,及时有效地解决一些行业性的突出问题,把行业协会建设成“规范市场、整合资源、协调关系、促进发展”的良好平台。

三、合理定位,完善功能,加快特色街区提升改造步伐

根据国家商务部《关于加快我国商业街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商业街的建设与发展要求,着力规范打造、提升改造一些聚集效应显著、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风格鲜明、基础设施完备、管理完善、拉动消费作用明显的特色商业街。

1、大力规范打造特色商业街。坚持政府搭台引导、政策扶持,企业投资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招商引资、合理规划、改造升级、规范管理,对具备成熟条件的现有商业街进行规范打造。一是打造农民巷美食街。主要对街内建筑进行整体穿靴戴帽,外部美化装饰,局部改造升级,统一整条街建筑风格,突出地方古韵特色,规范调整现有经营业态,大力引进国内知名菜系、菜品和餐饮企业,形成以中高档餐饮消费为主的饮食特色街。二是打造甘南路酒吧街。主要是对甘南路中段街内的建筑和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体现欧式文化气息,营造典雅舒适氛围,对经营业种进行规范调整,突出酒吧西餐主业率,形成工薪白领阶层休闲消费的特色街。三是打造大众巷小吃街。主要是对街内建筑进行整体改造装饰和亮化美化,突出地域民族特色,营造热情红火的经营氛围,形成吸引本地和外地消费者品尝地方小吃的特色街。四是打造和政路餐饮街。主要对街内现有房屋进行改造重建,具有仿古民族特色,对经营商户进行规范管理,达到食品质量安全和餐饮种类齐全的标准要求,打造符合大众餐饮需求的精品小吃街。

2、积极推进商业圈提升改造。按照高起点、大手笔的思路,招标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对具备条件的商业圈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增强商业聚集功能、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都市品位。一是提升改造东方红广场。划分调整区域布局,改造整合周边环境,建设地下地铁交通枢纽和地下商业步行街,凸显政治文化活动中心功能。二是提升改造南关什字。引进知名企业,营造商业氛围,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金融商业聚集区功能。三是提升改造西关什字。改造交通设施布局,整合规范经营业态,增强商业街区交融一体的商业综合板块功能。

四、以人为本,规范引导,加快推进民生服务业发展

围绕大力发展面向民生的现代商贸业、便民服务业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规范引导,加快推进便民、便利的民生服务业发展。

1、加大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力度。大力推进,结合我区实际坚持新建和提升改造同步进行,按照全国标准化菜市场示范工程和全市菜市场布局规划的要求,要在新建菜市场在布局选址上下功夫,已建市场在上档升级上下功夫,市场建设在标准规模上做文章,市场运营在多元方式上做文章,到2015年全区标准化菜市场达到50个以上,基本辐射涵盖城区范围,满足市民买菜需求。年重点:一是对2010年前已建成的标准化市场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对基础设施、经营设施、管理制度、经营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再改造、再完善,整体提升标准化菜市场档次水平。二是在段家滩、草场街、鼓楼巷、木塔巷、范家湾等地方新建、提升改造10个标准化菜市场。三是对标准化菜市场的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在保证蔬菜、瓜果、副食、肉类等业种率的同时,可适情增设经营快餐、快饮、日用品、家庭维修、配送等业种,扩展服务领域,增加市场持续发展力。

2、加快便民菜店建设步伐。全面推进,采取政府加街道和企业的“1+2”模式,即政府资金扶持引导,街道社区寻地建设,企业连锁配送,利用楼群院落空闲地和背街小巷、断头路合理规划布局,统一设计建设一批面积20至60平方米的便民菜店,同时鼓励扶持配送企业采取加盟、搭载、配送等多种方式,整合规范自然形成的菜店,构建连锁化、规范化、数字化便民菜店体系,到2015年便民菜店体系规模达到300家,服务范围延伸渗透到全区大部分社区,实现便民菜店的连锁化发展。年重点:一是新建便民菜店50家,达到连锁配送、规范管理的标准要求。其中,打造10家数字化便民菜店,实现网络、电话订购的无缝式服务。二是新建蔬菜配送中心2个,具备仓储、保鲜、调运功能,覆盖范围直径达到5公里。三是培育扶持蔬菜配送龙头企业3家。

3、大力推进放心早餐工程。以政府规范引导和企业个体参与为主要途经,构建牛肉面店、早餐车、早餐店“三合一”的健康便捷放心早餐体系。一是做好牛肉面市场规范发展工作。加快牛肉面产业化发展,培育扶持连锁店达到10家以上的牛肉面连锁企业5家,打造牛肉面特色店10家,大力鼓励引导本地牛肉面企业进行外向型发展,力争在外新开设牛肉面连锁店达到30家;加大牛肉面行业规范整治,继续对辖区440多家牛肉面店在环境卫生、店容店貌、食品安全、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整治规范,力争牛肉面店标准化率达到70%。二是做好早餐点规范发展工作。会同有关工商、质监、食药等部门规范现有放心早餐车管理,加强经营人员培训,做到持证上岗,餐车达到食品卫生安全标准要求;协助执法部门合理布局设点,在城区人流密集场所、路段和单位、学校、住宅区周边新设放心早餐车40至50个,保证上班人员和上学学生吃到卫生营养的早餐;培育扶持符合标准、具有规模的早餐生产企业2家;做好流动、临时早餐点入室经营的引导规范工作。

4、积极推进社区便民服务工作。政府鼓励引导、企业为主体、街道配合,在居民小区推进家政服务、再生资源回收、周六集市等多种便民服务业种,延伸便民服务领域,为居民提供更加方便省心的服务。一是完善家政服务体系,整合提升家政服务信息平台,新发展30个家政服务点,新培育2个家政服务企业。二是规范家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新设、规范再生资源站点30个。三是在有条件的居民小区开展以“放心食品、平抑物价”为主题的周六集市活动,每月选定不同小区开展1至2次周六集市活动。

五、完善职能,加强监管,加快市场经济优化进程

以专项整治为重点,以长效机制为根本,完善职能,加强监管,进一步净化市场经济秩序环境。

1、加强市场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再生资源回收、牛肉面市场、早餐生产、酒类商品、计量器具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做好生产、流通和消费三个环节的市场监管,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2、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应急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建立健全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违法添加物快速溯源、食品添加剂使用登记等长效监管机制,提升食品安全有效监管。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布、日常联系、月季报告等整规工作机制,加强职能部门的日常监管力度,以健全完善、运行正常的长效机制,确保市场经济秩序健康有序。

3、规范菜市场管理。坚持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对菜市场在经营秩序、环境卫生、食品卫生等方面加强监管整治力度,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和规定,强化日常管理,规范交易秩序,改善经营环境,优化服务水平,提升肉菜市场整体水平。

4、继续推进治理商贸领域贿赂和商业欺诈行为工作。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示范店和“食品安全示范街”、“食品安全示范店”等活动,通过政策规定、制度约束、行政管理、社会监督等多渠道,营造诚信经营氛围,建立完善商业诚信体系。

5、实施商标战略。一是在全区推行商标注册建议书、著名商标推荐书、商标策略提示书、商标续展告知书、商标使用警示书为内容的“五书”服务工作,加强对商标的监管服务。二是引导企业增强商标品牌意识,使更多的企业拥有注册商标,努力争创1个驰名商标,5个著名商标,10个知名商标。

6、加强商务执法队伍。成立商务执法队,负责落实和执行国家、省、市的有关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提高商务综合执法能力,加大商务流通领域的执法监管力度,规范完善商务执法工作。

六、以加强自身建设为保障,实现商务工作大发展

加强党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开展基层党组织“五个创建”建设,以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严肃执行纪律为主要任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民主生活会制度,重大事项通过班子会议集体商议决定,全年共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继续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开展各类知识的学习培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加强机关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大商务政策、职能及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创建“学习型、发展型、服务型、文明型、创新型”机关。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和遵纪守法教育,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切实做好商务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人口和计划生育等工作,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基层企业和群众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