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工作计划四

时间:2022-01-19 02:13:00

商务局工作计划四

2008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因此,谋划好2009年商务、供销工作十分重要。根据南华县委、县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以及省、州商务、供销部门工作安排布置,经过县商务局、供销社党政班子研究,拟确定以下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认真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扎实做好“家电下乡”推广工作

为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保增长,根据国务院《关于搞活流通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精神,认真做好家电下乡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进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洗衣机、摩托车、热水器(含太阳能、燃气、电力类)等系列产品的农村消费列入财政补贴范围。南华县商务局将按照上级文件的要求,积极会同好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紧做好销售企业的推荐和网点备案工作;二是尽快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三是加强组织实施的力度;四是认真履行服务承诺;五是强化监督管理,及时将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农民群众中。

二、大力实施“乡村流通工程”,把“两社一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乡村流通工程”和“两社一会”的发展是以构建新型农村市场流通网络、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缩小城乡消费差距为目的一项全国性工程。在2008年的工作中,我们把“乡村流通”工程作为城乡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坚持把“乡村流通”工程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统一起来,为把农村流通资源整合起来,加快建立和完善农村新型流通网络,我县构建了以华鑫购物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裕民农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县医药公司为主的覆盖全县配送中心。目前以华鑫购物中心为主的工业品配送点120家、农资配送中心为主的农资农家店43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3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99个,专业协会2个,培训各类人员980人次,其中:农产品经纪人179人次。在全县形成了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消费网络,改变农村消费不安全、不方便、不实惠的状况。2009年我们计划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10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5个,培训人员950人,计划完成经营总额22000万元,其中:农副产品经营总额11000元,化肥销售1.8万吨,实现利润60万元,上缴各种税费40万元,建设农村集贸市场2个。

三、做好现代商品流通体系建设发展规划

一是认真抓好农村现代商品流通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工作。2008年楚雄州供销社与楚雄师范学院达成协议,共同对南华农村现代商品流通体系建设做出了详细的规划,主要内容涉及发展环境、现实基础、规划前景、建设优势、存在问题效益分析建设内容和建设重点以及措施对策等。商务局、供销社决心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机遇,按照《南华县农村现代商品流通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的内容分布实施,为促进我县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二是认真做好城市商业网点和物流园区规划工作。三是认真做好储备项目的争取工作,2008年我局根据国家投资导向编制上报州商务局储备项目40个,总投资4.85亿元。

四、继续抓好信息监测和报告制度的建设

我局现已逐步理顺5家州级“城市生活必需品监测企业”和14家县级“重点流通企业监测企业”关系,2009年我们将继续建立和完善市场运行监测系统,在做好日常工作监管的同时,督促监测对象按质、按时报送各类监测报表,特别是针对以猪肉为主要食品的生活必需品价格和成品油市场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确保市场的供应,坚持市场日常监测和日报制度,准确了解我县商品市场的供应情况,充分应用各类信息,对商品市场运行动态,发展趋势,供求变化进行综合分析,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我县商品市场的正常供应。保障监测工作到位,协调力度到位,商品正常供应到位,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五、大力宣传贯彻《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继续巩固生猪屠宰市场整治成果

2009年,我们将继续巩固生猪屠宰市场整治成果,确保上市肉品质量安全,继续加强源头管理,强化屠宰执法。采取日常监管与联合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把严厉打击屠宰市场中制售水肉、病害肉及其他私屠滥宰行为作为屠宰行业管理的重点,确保我县县城进点屠宰率实现100%,乡镇进点屠宰率达到95%。使南华县城所有市场、超市、集体食堂、餐饮单位销售和使用的猪肉100%来自定点屠宰企业,继续做好病害猪无害化管理工作。争取对县城进行技改,降低屠宰加工成本,确保屠宰企业正常运行。

六、进一步规范市场流通秩序

一是要继续加大成品油供应市场的协调力度,进一步整顿酒类产销市场,整顿规范野生菌交易市场;二是要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三是要努力做好农业生产资料调供;四要充分发挥“南华县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的领导协调作用,加大食品、药品、生活必需品等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为市场主体服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维护正常的流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