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资金审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3 03:43:00

财政局资金审计工作计划

20*年是*区乘势发展大跨越之年。为扎实做好今年的项目审计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加快*新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现结合实际,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审计工作会议和区委*全会精神,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方针,紧紧围绕*新区建设,突出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注重抓好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基本建设投资的效益审计,为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大建设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二、审计内容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20*年对区本级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推动公共财政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服务。继续加大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力度,重点加强对部门管理的专项资金审计;继续加强预算支出审计,实行本级预算支出与补助支出审计并重,促进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完善财政支出定额标准体系。今年,按照省、市审计工作要求,对涉农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土地出让金等进行联动审计,并跟踪检查相关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对区科技三项费用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进行审计,提高全区科技创新能力和资金使用的效益。

(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以促进项目建设单位管好用好财政建设资金,加强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今年,区审计机关根据《*区基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监督规定》和《批转区监察局等部门关于加强政府财政投资项目监督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继续对*工业区建设项目、*新区建设、“*春天”建设小区、民康·葛大店花园、花园路二期工程、休宁路中学等区重点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同时,还将根据区财政基建投资情况开展相关的工程决算审计。

(三)行政事业单位审计

为规范区行政部门及事业单位财务收支行为,检查、监督有关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执行“收支两条线”情况,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优化部门支出结构,今年计划审计区水务局、林业局、科技局、民政局、建设局、教育局、*中学等单位。

(四)街道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为了加强街道财政资金的监督力度,规范街道财政收支行为,强化街道依法理财的意识,今年计划对宁国路街道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以前年度审计意见的执行情况和街道实施准预算管理体制后的财政情况,并对20*年街道财政财务收支基本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五)乡镇财政资金审计

重点检查乡镇政府财政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审查上级拨入资金是否按规定使用,应缴上级收入是否足额上缴;检查税费改革政策的落实情况,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专项资金以及粮食补贴资金的落实、拨付和使用情况。有无向农民转嫁乡镇、村债务负担,有无挪用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及乡镇财政收支结构是否合理、合规等。

(六)事改企单位审计

开展对20*年进行事改企单位后续审计,审计重点是资产、负债的真实状况,职工分流安置资金的落实到位情况,改制相关资金的支付管理情况,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及剥离资产的管理情况,挂牌出售股权的收入情况,检查企业改制过程中国有资产处置的合规性、合法性,保证区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为加强对权利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今年区审计机关继续贯彻中央两办和省、市有关部门规定,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方针,依据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程序和规定,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及区委组织部门的委托,将安排6-8家单位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八)按时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各项任务

围绕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区审计部门及时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各项任务,并积极配合好区直有关部门、单位搞好经济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