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科技局审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4 03:52:00

县教育科技局审计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审计工作,促进规范财务管理,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规范中小学校财务收支活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年教育审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教育改革实际情况,紧紧围绕“三个服务——为防范学校经济风险服务,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为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突出矛盾服务”的目标开展教育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效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审计工作质量,促进全县教育事业的持续和谐发展,制定我县年内审工作计划。

1、加强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以国家财经法规、财务管理制度为依据,以财务收支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重点,围绕着节约型校园的建设,针对降低教育成本,合理科学利用教育资源,节约水、电、煤、油,控制招待费支出,杜绝损失浪费,反对脱离实际的铺张等内容开展审计。对被审单位的财务收支行为做出客观评价,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帮助和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达到规范预决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的目的。

2、稳步推进校长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干部廉政建设。按照局领导的要求,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做到逢离必审。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重点关注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程序和结果,遵循“客观、全面”的原则,客观公正地评价被审计人,充分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帮助和促进学校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校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能力,为人事部门考核任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3、深化基建、维修工程审计。在建设工程设计、招标、签定合同、洽商变更、竣工结算等各个环节发挥控制作用,进行工程建设全过程审计,促进规范建设工程管理,切实维护学校利益,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4、确保我县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顺利实施。对资金的投入、管理和使用进行重点审计,防止挤占、截留、挪用经费、坚决杜绝学校乱收费现象。同时对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专项补助资金、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及教职工人员经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5、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和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和业务水平。根据《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制度,使教育内部审计工作逐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