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3 16:30:23

市场监管局工作计划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提升注册登记工作服务水平,通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切实向社会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政务服务。切实落实商事改革相关政策措施,根据工作部署和工作实际,持续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全面推开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清单管理制”登记。主动调整工作流程,不断优化商事环境。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落实“歇业制度”,使得市场主体可以低成本维持主体资格存续,满足市场主体便捷高效地经营计划需求。

‍(二)持续抓好食品安全工作。

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贯彻人物同防要求,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深入做好冷链食品隐患排查,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防线。扎实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打击欺诈和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及未成年人、老年人相关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积极推广“食安”品牌建设,协助我区申报“食安”品牌的企业完成创建任务,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绿色食品品牌,努力培育“食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含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企业)26家、食品安全街区(小镇)1个。

(三)继续抓好药械安全监管。

健全完善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党政同,构建完善区药品安全责任体系,推动药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严格疫苗药品安全监管,全面防控安全风险,突出强化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防控;定期开展药品安全风险会商研判,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加强药物警戒、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化妆品不良反应、药物滥用等监测工作;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流通环节监管,持续做好新冠病毒治疗药品、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药械流通、使用全环节质量监管。加快筑牢底板,夯实我区医药产业发展基础,联合药安委各成员单位共同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和引导、鼓励药品安全科技创新、支持医药产业结构优化,对标“一体化”“高质量”要求,着力提升全区医药产业发展水平。

(四)持续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继续开展承压类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回头看”,针对发现的隐患,督促企业及时整改。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自查自纠整治工作,严格落实“一单四制”,按制度要求完成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工作。利用各类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继续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启动区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创建2家皖美品牌示范企业,提高企业的品牌意识和品牌竞争力。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实施全覆盖监管,结合重点时段、重点产品做好各项专项整治工作。规范检验检测和认证工作,开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不符合项整改,完成1次认证活动检查。加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医疗卫生、安全防护、贸易结算、环境监测等涉及民生计量领域,组织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计量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六)继续做好知识产权工作。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利用,力争全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稳步增长;力保市政府目标考核指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在全市的位次;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等多种方式促进知识产权运用。鼓励支持企业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贷款工作,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的有效结合。组织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1.强化宣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利用意识。认真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结合每年一度的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科技宣传活动,立足现有平台,采取政策咨询服务、举办或组织参加知识产权务实培训、邀请中介机构专家上门指导等方式,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利用意识显著提高。2.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服务工作,提升企业创造能力。积极入企业,主动对接,出实招、讲实效,积极为企业搞好服务。一是摸清底数。建立全区规上企业的专利底数、专利申请计划,二是做到一企一档,为有针对性的服务企业打下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全区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稳步增长,达到了量质齐升。三是积极引进优质专利机构,建立机构考核奖惩机制,提升机构服务水平,帮助企业挖掘创新点,进行专利布局,从专利的角度提高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四是积极为企业申报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省贯标试点企业及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五是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六是推进商标权、专利质押贷款工作,促进知识产权的有效运用,加大推进我区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的提升。

(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省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和区主要领导有关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批示要求,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2022年完成70%的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我局拟定5个所),2023年达到100%所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我局拟定两个所),我们本着能快则快的原则,在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往前赶,即在2021年完成1个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基础上,2022年开始剩余7个基层所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一并开展,力争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8个所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