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2 17:31:31

区财政局工作计划

一、培财源,推动结构转型升级

一是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及时兑现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扶持力度。持续做好“四千工程”驻企服务,积极对接券商、律所为有条件的企业提供“一对一”现场指导,开展优质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会,推动三板、四板股改挂牌。

二是继续做好“双招双引”工作。持续发挥总部招商平台优势,指导乡镇持续做好总部经济招引工作,为财政收入提供有力补充;深化与华安证券战略合作,发挥徽华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创新“产业+基金”招引模式;用好国有企业平台优势,充分运用地域资源优势,加大与市供销集团、市城投集团合作,招引项目落地;加快开投公司运营管理,有序收购园区闲置低效地块,为“腾笼换鸟”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工作。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好的落实出资人职责,加强重大事项监管,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抓收支,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密切跟踪财税政策调整动向,做好建筑业协税护税,积极盘活低效闲置土地,配合加大税费清欠力度,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

二是继续围绕区内交通、水利、环保、教育卫生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争取地方专项债券资金。加大跑省跑市力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

三是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常态化开展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工作,重点对预算单位往来资金和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以绩效为先导改进预算编制,扩大绩效目标覆盖范围,及时监控项目实施进度,开展多维度绩效评价,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减少或取消,统筹用于支持重点领域支出,避免资金在部门单位闲置浪费,同时对实施中的重点项目及时开展事中跟踪监控,推动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约束机制,努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五是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确保只减不增。强化部门预算执行,严格预算追加,压减一般性支出,把钱花在刀刃上,集中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和民生建设等重点支出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三、惠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一是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继续实施好省市各项民生工程,保质保量完成民生工程各项目标任务,力争民生工程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二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社会保障筹资机制,落实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养老、老龄补贴等资金。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大众创业各项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

三是持续强化金融领域监管。进一步落实贯彻落实“处非”条例,明确牵头部门职责,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行政执法机制,完善处非工作预警监测机制,强化风险点排查和监管,完善落实信息沟通上报等网格化管理机制,对重大金融风险主体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防止风险扩大,维护金融和社会秩序稳定。

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新安江流域“十大工程”重点工作,加强循环园智能化控制系统建设、污水处理厂一期污水处理设施技改工程及全域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农药集中配送、农村垃圾、厕所、污水“三大革命”、畜禽养殖污染物治理等工作。发挥“生态美超市”作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村庄环境治理热情,加大新安江保护宣传力度,形成人人保护母亲河的良好氛围,促进新安江水质持续保持优良和稳定。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绿色食品、水资源开发等生态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