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5 03:29:03

人社局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部门职能,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全力推动人社事业稳步发展。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就业优先,全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1-6月份,城镇新增就业4364人,完成全年任务6500人的67%;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79%。一是继续落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1-6月份,为3.5万人发放失业补助金5389万元。同时,为1800余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1581万元、代缴医疗保险费309万元。二是全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今年以来,为108名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28万元,有效缓解了创业人员在创业过程中的资金压力。截至目前,为95家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14万元。三是全力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结合就业扶贫,为安置在农村公益扶贫岗位的227人发放岗位补贴34.39万元,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380元。根据“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要求,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2人,岗位补贴标准每人每月865元。四是加快推进专项职业能力培训,2021年已将母婴生活护理、家庭保洁、服装缝纫等二十余个专项职业能力项目纳入我市职业培训范围。截至目前,开展专项职业能力培训40余班次,累计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1302人次。五是积极推广“创业培训+电商”的培训模式,提升创业者的创新创业能力,大力培养乡村振兴各类人才,截至目前开展创业培训130人次。

(二)强化社保体系,努力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一是突出抓好社会保险参保扩面,截至6月底,我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共计56.32万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0.53万人,企业在职职工参保16.76万人;参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2.3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3.49万人),参加工伤保险15.06万人。二是全面落实社保惠企便民政策。2021年1月至今,全市已有2984家参保单位落实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6月减收失业保险费1204.68万元;1-4月减收工伤保险费781.5万元(按上级文件通知,自2021年5月开始,我市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政策不再执行)。继续落实社保扶贫代缴政策,截止6月29日为符合相关政策的6181人(包括重度残疾3862人,建档立卡302人,低保特困2017人),办理2021年政府代缴居民养老保险费手续。三是切实做好劳动者工伤保险权益保护,严格执行工伤认定工作流程,1-6月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348件,已作出工伤认定结论308件,组织148名工伤职工参加市人社局劳动能力鉴定。四是积极推动村居人社服务平台和社保卡“一卡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社保卡发放78.2598万张,电子社保卡签发量为23.0646万张。设立262个村居人社服务点,基本实现偏远农村全覆盖。目前,正全力推行社保卡“一卡通工作”,争取全部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使用社保卡进行工资发放。

(三)优化人才管理,不断加强人事人才服务。一是开展“智汇”春季引才行动,3月-4月,在等地高校相继举办10场“智汇”春季引才活动,提供岗位92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80余人。截至目前,共引进本科以上大学生1473人,其中硕博士88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74%、73.3%。二是做好青年见习工作,截止目前,我市共有青年见习基地18家,上岗就业见习人员139人,其中有103人见习期满,准备发放见习补贴。三是落实人才激励政策,优化人才服务。2020年度下半年生活租房补助共有519人申请(新申领273人,续领246人),补助资金已发放到位。2020年下半年实训补助申请圣豪集团1人,一次性用工补助3人,发放补助金额共计8500元。不断优化人才公寓服务管理工作,截止目前,我市两处人才公寓已有300多名人才入住。四是开展常态化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截止目前,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共计26场,其中,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残疾人就业帮扶周、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专场线下大型招聘会6场。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有300多家企业登记注册,提供招聘岗位3700余个,人才、用工需求4280余人,进场求职35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500余人。五是创业带动就业,举办了2021年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大赛共征集项目140个,选拔了30个优秀创业项目进行重点扶持。积极发挥我市7家创业孵化园、创业园等创业载体引导作用。规范高校毕业生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接收申报材料64份,并为申请2020年度下半年补贴的63人发放场所租赁补贴31.5万元。六是继续做好人才招考工作,2021年事业单位综合类公开招聘113人,共报名2525人,目前招考工作已进入考察体检阶段。做好硕博优选计划面试工作,2021年我市第一批硕博优选计划招聘16人,报名审核通过496人,目前招考工作已进入考察体检阶段。

(四)优化工作机制,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一是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上半年共解决各类欠薪事项2800件,接待来访6500余人次,为劳动者解决工资2200余万元。积极发挥农民工工资支付速裁庭作用,上半年,速裁庭办结案件174起,为劳动者解决工资133余万元。做好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的使用维护,自2020年12月14平台上线以来共受理问题线索257起,办结250起(其中12起已受理,正在调查处理中),按期办结率100%。二是依法处理劳动争议,上半年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964件,涉及劳动者964人,涉案金额2337.06万元。各类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共调解劳动争议951件,涉及劳动者1106人,涉案金额1466.54万元。三是继续大力推行“互联网+调解”,目前全市16个镇街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全部建立在线调解服务平台账号,今年上半年,共通过“互联网+调解”平台处理劳动争议80起,进一步提升了劳动人事争议便民服务质效。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力促进就业创业。一是继续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力度,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让就业政策惠及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二是加大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备案工作措施,确保“应备尽备”,推动备案企业积极开展自主评价工作,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创建1-2家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加大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培训力度,每月定期对各镇街农村转移劳动力报名培训情况进行督导通报,加快培训工作进度,真正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需培就培”。

(二)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一是继续深化经办服务改革,完善社保业务经办规程和操作规范,结合“人社干部走流程”、“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等活动的开展,全面落实社保经办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二是确保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落实,及时做好社会保险参保人员社会保险权益记录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工作,保障参保人员社会保险权益落实。三是做好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积极推行“智慧人社”手机APP和村居人社服务平台自助认证方式,实行认证工作日常化、常态化。

(三)不断加强人事人才服务。将紧扣企业人才需求,创新青年引才举措,扎实推进“三进”工程实施。一是继续开展“智汇”引才活动。争取8月底前,顺利完成综合类招聘及“硕博优选计划”(第一批)考察、体检和录用工作。积极参与省市名校人才直通车,9至11月,根据人才需求定位,综合分析,举办“点对点”“精准化”招聘活动至少5场。二是持续对接高校,深化校地合作。联合科技局,以西北、东北地区和省内高校为主,设立3家以上高校引才工作站,促进人才对接。开辟“人才专线游”,实地感受骨干企业、重点项目及城市建设发展。三是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征集企业“城市实习生”岗位,鼓励企业向重点高校点对点接纳实习实训大学生,并根据大学生到岗情况,动态调整实习岗位。积极对接合作1-2家中介机构,鼓励用人单位通过中介机构精准引才,引领带动市场化引才。

(四)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探索建立并实行“劳动保障监察员派驻制度”。对全市重点企业、项目及欠薪问题多发的企业、项目,通过派驻劳动保障监察员的方式进行分片包干。二是做好日常来电投诉、群众来访、12345线索、上级督办案件及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案件处理,对于能立刻化解的问题,做到当场化解。三是力争打造一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品牌工作室,提高市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打造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