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1 09:26:53

县医保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半年,我局按照州医保局、县人社局的工作安排,遵循着“把握精神,吃透政策,大力宣传,稳步推进,狠抓落实”的总体思路,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下半年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严格执行上级医疗保险政策。

一是认真学习政策。定期组织全局职工对政策文件进行学习,获悉政策的具体内容。二是正确解读政策。认真研究政策的指导思想,解读政策的正确内涵,避免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出现偏差。三是完善监管制度。依据医保政策实施的具体流程,制定完善、详实的监管制度,确保落实医保政策的各个环节不出现问题,从而给医保政策的执行提供强力保障。

二、强化基金管理,强化基金征收。

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实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按月征收工作,对超3月未缴费的单位收取滞纳金。确保基金的按时征收;二是抽查参保单位,对申报工资等资料进行稽核,确保了基金的应收尽收;三是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配套预算,困难人员资金拨付工作,确保基金足额到位;四是严格基金州级统筹工作,做好各类基金的上解下拨工作,确保基金的安全运行。四、加大医保经办机构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县内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确保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三、组织开展全县各机关单位、乡(镇)人民政府会计、社保员、乡镇卫生院经办人员培训,规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统筹划拨工作和医疗保险保险程序。

四、异地就医政策宣传,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切实解决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报销周期长、垫支压力大、个人负担重的问题。

五、加强政策宣传,全面完成2019年扩面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广大群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报销办法、程序等宣传,提高全民参保意识,全面完成参保扩面工作,促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建档立卡人员参保,参保率达100%,确保待遇享受。

六、积极做好工作总结、目标管理工作、财务统计账务报表的同时,按时完成县委、政府和省、州、县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