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宣传教育及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5 09:47:57

法制宣传教育及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教育发展改革大局,积极推进教育系统法制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增强教育工作者、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水平,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切实增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青少年学生法律素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从教水平,人人争做学法知法守法好公民。

三、主要内容

2015年普法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宪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残疾人教育条例》、《教师资格条例》、《幼儿园管理条例》、《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采取自学和网上学习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学习方式,在师生中广泛普及法律知识。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建立普法长效机制

1、加强“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各校制定普法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全面部署本学年普法工作。方案于4月下旬上报教育局。

2、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制度建设。

(1)联席会议制度。学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关处室负责人、法律辅导员、法制副校长共同研究普法计划、法律咨询服务、排解法律纠纷等相关问题。

(2)学法用法考试制度。对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包括党纪政纪)特别是与教育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每年组织一次学习考试,以考促学。

(3)普法工作考核制度。对学校普法工作年底教育局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学校年度目标综合考核之中。

3、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挑选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具体负责政策法规和普法教育工作。各学校在立足本校法制建设和开展学法的基础上,加强与法制副校长的沟通,共同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二)创新形式,强化措施,保障普法效果

1、强化课堂主渠道作用,抓好法制教育课。要采取得力措施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积极探索教学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方法,不断提高法制教育课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教学质量。充分发掘各学科教学中蕴含的法制教育知识,潜移默化地进行法律常识和法制理念渗透。

2、以“青少年法律关爱中心”为依托,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各校要把“一间谈心室、一面警示墙、一名辅导员、一堂法制课、一张维权卡”作为法制教育的重要途径抓紧抓实。

3、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教育局将继续与司法局联合开展“法律法学专家进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师生进行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活动。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5”世界环境日、“6·26”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努力探索和开辟普法工作新渠道。建立学校、社区、基层政法部门和家庭“四位一体”的普法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普法工作的实效性。

4、把法制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逐步建立学生法律素质评价标准,作为考核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规范管理,依法治理,服务教育大局

1、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教育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无作为、乱作为行为。

2、促进学校规范化管理。各校(幼儿园)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使学校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现学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3、深入推进依法治教。认真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家长委员会制度,学校、社区、家长联系制度、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制度、教师考核制度、学生安全和应急处理程序和报告制度,不断提高校长依法治校水平和教职工依法办事、依法从教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保证国家教育方针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