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4 08:42:37

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工作计划

根据省、市职业卫生监管工作重点,2014年全县职业卫生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继续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总局的“一规定、四办法”和《省安委会关于印发省2013-2015年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全力预防、控制、消除职业病危害,努力减少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发生,坚决维护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一、开展职业健康专项检查活动

开展一次职业健康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检查水泥制造和石材加工企业粉尘危害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检查企业在专项治理中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工作,提升职业卫生管理水平和职业病危害防治能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治理。

二、突出重点,主抓宣传教育、职业卫生“三同时”和职业健康培训三项工作

(一)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和“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工作。加大《职业病防治法》、总局“一规定、四办法”及新修订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的宣贯力度,使用人单位各级管理人员了解和掌握法律法规的规定,自觉按照规定要求建立机构,完善制度,落实措施,预防、控制职业病危害,保障劳动者健康。积极组织参加省里开展的《职业病防治法》知识竞赛,扩大《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基本知识的宣传广度与深度。

(二)抓好相关人员的职业卫生培训工作。一是继续抓好用人单位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的参训工作,强化用人单位管理层的守法观念,提高其职业卫生管理水平;二是督促用人单位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工作,增强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抓好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加强与发展改革等部门的沟通,强化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的立项前置,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

三、夯实基础,强化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的基础以及职业卫生执法检查

(一)全力抓好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工作,切实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积极推进2014年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培育基础建设规范化典型示范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确保2014年工作目标顺利完成。督促用人单位做好职业危害申报、规章制度建设、工作场所的现场管理、防护设施的配备、职业危害的告知和警示、从业人员的培训、职工健康档案的建立等工作;全面推动用人单位的检测、评价和职业健康检查工作。

(二)强化职业卫生的执法检查工作。

一是深化对木质家具制造、石英砂加工、石棉制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巩固整治成果,强化日常监管,严防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新建项目投产。

二是开展水泥制造和石材加工行业企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努力按市局要求完成水泥制造和石材加工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健康检查、企业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达标等工作。

三是开展非煤矿山采选行业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调查,按市局要求制定治理方案,明确治理时限、措施、目标,争取按时完成非煤矿山采选行业职业病危害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