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卫月暨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计划3篇

时间:2022-05-29 09:17:39

爱卫月暨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计划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爱卫会要求,切实推动贯彻《条例》,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第十八届省运会为契机,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充分发挥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开展爱国卫生月和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

二、活动时间和活动主题

活动时间:2014年4月

活动主题:创建部级卫生城市、迎接十八届省运盛会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爱国卫生条例。结合活动主题,运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各类平台,广泛深入地宣传《条例》,将《条例》的内容和精神传达给机关干部职工,让机关干部职工了解《条例》、遵守《条例》,通过《条例》的贯彻让机关干部职工享受更健康的生活。通过组织健康教育专家举办讲座,倡导广大干部职工为其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整体健康水平,建设“健康”的重要抓手。

(二)继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要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单位、不同类型的健康知识,设计制作发放一批机关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健康教育宣传材料。要巩固发展无烟办公室、会议室创建成果,依据《条例》进行控烟宣传和执法。要根据季节变化开展春夏季传染病防治宣传,关注H7N9禽流感等疫情,及时开展应急性健康教育。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健康素养水平。

(三)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开展活动期间,各科室要积极发动干部职工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从清洁室内办公场所开始,认真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爱卫会、卫生部制定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组织开展春季灭鼠、夏季灭蚊蝇等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将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进一步提高机关大院环境卫生质量。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以爱卫月为契机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职能作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开展爱国卫生月和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

2、加强督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期间,我局充分发扬爱国卫生群众性运动的特色,广泛发动机关干部职工加入到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来。爱国卫生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地推动了工作的进展。并及时报告处理情况。

3、完善机制,加强管理。通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查找卫生脏乱差形成的原因,在突击整治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制度与措施落实到位,防止脏乱差问题重复出现,确保行政中心办公环境整洁有序。

第二篇

2014年是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推动爱国卫生活动,以实际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根据区爱卫办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现将2014年度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大局,全面打造文明、整洁、优美的机关环境,努力打造美丽。

二、工作目标

以净化环境卫生,控制病媒生物,预防减少疾病,增进机关干部职工健康为目标,稳步推进卫生创建、除“四害”、健康教育等工作,改善行政中心环境卫生状况,确保符合卫生城市标准。

三、主要工作

(一)抓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栏、会议学习等各种宣传渠道,把爱国卫生活动组织好、发动好、宣传好,做到责任范围内人人皆知,人人参与。

(二)开展一次“爱国卫生月”活动。按照区爱卫办的要求,4月份组织一次爱卫月活动,以治理“四害”孳生地和卫生死角为重点,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爱卫活动,彻底整治环境卫生,使行政中心的环境卫生面貌有明显的改善。

(三)认真组织开展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除“四害”工作的宣传教育、技术培训以及药械的准备工作,加强内部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以办公区域为主,同时对周边绿化带、水体进行消除蝇类孳生地和卫生死角,做好垃圾的消化处理,对重点孳生场所采取长远治本措施、全面进行防治,将我局“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内。

(四)组织开展“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宣传”活动,通过黑板报、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吸烟的危害性。加强控烟、减盐、少油、限酒、降糖等健康教育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健康素养,共同打造健康环境。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

局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协调,各科室紧密配合,认真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年初制订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和措施,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布置爱国卫生工作的检查和落实,及时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促使爱国卫生工作取得实效。

(二)重视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把爱国卫生工作宣传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今年除上级规定的活动外,局党委要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爱国卫生方面的知识,形成齐抓共管卫生的良好局面。

(三)扎实工作措施,促进爱卫建设

一是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爱卫工作;二是做好机关内部的卫生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物业考核办法》、《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食堂考核办法》,组织人员不定期的对行政中心室内外卫生及责任区卫生情况和机关食堂食品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要求限期整改。并对其实行月考核、季度考核、年考核制度,进一步强化惩罚措施,增强物业公司和机关食堂搞好爱国卫生的责任意识;三是开展好无烟办公室活动,认真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知识的宣传学习,大力倡导健康行为。

(四)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在开展爱国卫生建设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借鉴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建立爱国卫生单位建设工作各项职责、制度,同时对工作档案、资料认真及时的收集、整理、归档,促进爱国卫生建设工作取得长久的效果。

第三篇

一、健全机构,落实责任

创卫工作一直是我局一项重要议事日程,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全系统的爱国卫生工作。2013年9月份,局主要领导调整以后,及时调整了爱国卫生工作办事机构。并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为创卫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分析形势、查找不足、修订制度、解决问题,做到了爱卫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确保了爱卫工作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问,件件有落实,有效地促进了爱卫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认识

办好行政中心卫生知识宣传栏,开展卫生保健和预防传染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每月更换一期内容。在显著位置开辟卫生知识宣传栏,定期更换内容。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卫生意识。积极参加区爱卫办举办的各类卫生宣传活动,张贴宣传品和印发卫生知识资料等。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维护环境卫生意识。深入开展以告别陋习和普及预防传染病知识为重点的健康教育知识的培训和普及。

三、突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1、认真贯彻执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物业考核办法》、《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食堂考核办法》,组织人员不定期的对行政中心室内外卫生及责任区卫生情况和机关食堂食品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要求限期整改。并对其实行月考核、季度考核、年考核制度,进一步强化惩罚措施,增强物业公司和机关食堂搞好爱国卫生的责任意识,进一步部署爱国卫生运动。

2、开办健康教育知识和双创知识专栏,组织人员认真对食堂、物业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进行检查;对食堂所采购的食品、物品进行定时、定人督查。对机关食堂严格进行餐具消毒和存放,操作间环境整洁,主、副食品的贮藏符合卫生标准,有防鼠和防蝇设施;加大健康知识的普及力度,切实保障机关干部职工的健康。

3、认真组织开展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除“四害”工作的宣传教育、技术培训以及药械的准备工作,加强内部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消除蝇类孳生地和卫生死角,做好垃圾的消化处理,对重点孳生场所采取长远治本措施、全面进行防治。4月到10月,集中开展春秋灭鼠活动月,5月、11月开展两次集中灭蟑活动,5月至9月集中开展夏秋季秋灭蚊蝇活动,将我局“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内。

4、开展好控烟禁烟工作。认真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知识的宣传学习,积极开展无烟科室和无烟单位的创建活动,大力倡导健康行为。在行政中心电梯口、大厅、会议室等场所设有明显禁烟标志,并组织物业保洁人员做义务“禁烟劝阻员”大力宣传卫生生活常识,培养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卫生习惯,提高了干部职工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以爱国卫生促文明建设,树立服务窗口形象

我局始终把“改善办公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塑好单位形象”摆在重要位置,对办公楼内外部环境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督促物业公司人员,对行政中心办公楼面和窗户玻璃进行了全面清洗,彻底检修LED灯管,按要求实施办公楼亮化工程。积极开展全民卫生大清扫活动,清除了内外环境杂物、周边杂草、堆放物,清理水沟积水,清扫卫生死角十多处。认真组织开展了以“美丽中国,健康生活——摒弃乱吐乱扔陋习”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广泛宣传,全民动员,积极创建文明单位。

爱国卫生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下一步,我局将在区爱卫办的指导下,继续把爱卫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抓实抓好,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推进爱卫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建设“美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