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3 11:03:06

地震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一、围绕一条主线,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作风建设为主线,努力营造崇尚勤廉、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确保政令畅通和全局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要将反腐倡廉工作与局党组中心的工作同时抓,以扎实的举措,力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的落实;依纪依法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中心,做到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努力实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二、加强纪律建设,改进工作作风

加强纪律建设。党的纪律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也是作风建设的根本保证。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督促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增强“三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市及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严明党的组织纪律。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组织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三是加强执纪监督,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违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之行为,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树立机关事务人清廉、高效、务实形象。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八条规定”。要狠抓党风建设和优良传统教育,结合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整治“四风”问题,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庸懒散奢”现象。二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改进督查方式方法,加大惩戒问责力度。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早提醒,早打“预防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八个严禁”行为,予以严肃查处。三是积极推进即知即改和绩效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力促机关作风根本好转。四是继续开展101%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实现审批事项集中办理。认真执行《市党政机关服务质量标准》,努力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推行行政指导,在行政管理中,以书面形式向相对人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引导、督促其依法履行义务,减少违法行为发生。五是狠抓效能督查,严格执行软环境建设“五项制度”和“六条禁令”,定期开展自查和抽查,对工作日中午饮酒、上网聊天、淘宝、玩游戏等违规行为,一律予以通报批评和效能问责。

三、深化廉政教育,增强廉政意识

一是强化警示教育。参加市纪委组织的“三警一线”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实境课堂教育,举办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二是深化“五德”教育。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性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开展社区宣讲活动,组织观看《的四天四夜》等红色教育电影,组织参与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家庭美德教育。三是推进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以网站、微博、短信、宣传栏等为宣传阵地,传播廉政文化;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四、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能

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监管。要根据《市地震局“三重一大”事项监管实施细则》,强化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加强对部门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梳理权力清单,重点厘清“一把手”的职责和权力流程,实行公开亮权,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完善制度建设,做好我局各项管理制度的废、改、立等工作,为打造规范化、服务型、效能型政府奠定基础。

完善信访诉求办理程序。认真履行信访办理程序,对“阳光纪检”“阳光信访”等网帖和信访件,及时收阅办理,严格把关,确保时限和办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