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8 09:42:41

管理局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

2013年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管理是基础、保障是目标、服务是核心”的职责要求,以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落实为抓手,以提高保障服务水平为目的,全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经过一年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狠抓落实,重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监督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作为市政府的后勤管理部门,我局负责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及其相应土地的统一集中管理。自今年中央下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后。我局先后两次对市直各单位的现有办公用房进行调查摸底,进一步加大对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的监督管理力度,10月中旬,根据市停清办的安排部署,由我局牵头对260余个市直单位开展了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及办公用房清理的督查验收工作,到11月底验收工作初步完成,共清查市直机关各单位办公用房总面积为248920m2,共腾退办公用房32795m2,占办公用房总面积的13.2%。存在复杂问题的单位12个,建筑面积95645m2。此外我局还根据市停清领导组的安排,起草了《市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讨论稿)》。在做好办公用房管理的同时,我局还进一步加大对市直机关自用土地的监督管理力度,坚决遏制在旧城区新建楼堂馆所,经过我局的努力,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在原有建筑基础上违规新建扩建办公用房。

(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贯彻落实稳步前进。今年我局把《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科级以上干部“学习《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为主题的集中学习讨论活动,各科室、下属单位组织开展了一个月的《条例》学习讨论活动。此外我局还按照《条例》规定,重新梳理完善局机关的《制度汇编》,细化有关定额和标准,制定了《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加强对“三公”经费以及机关运行经费的管理使用。力求做到用《条例》来规范机关事务工作,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三)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力度不断加大。今年我们在继续完善全市能源消耗统计信息平台建设和做好节能产品推广的同时,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全力完成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今年我们重点抓了交城高级中学、柳林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三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现柳林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顺利通过验收。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节能意识,在6月17日首个“全国低碳日”来临之际,我局在市委大院开展了“绿色出行----我们在行动”签名仪式,通过横幅、展板、宣传画、宣传手册等多种载体展开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节能宣传氛围。三是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我局已正式启动了市直新华小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改造面积达3.6万平米,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一,预计明年六月份全部完工。四是加强节能业务培训工作。今年我们组织了四位节能工作业务骨干参加了网络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培训和公共机构名录库建设培训工作,通过培训,提高了节能工作专业素质,目前我局已建立了覆盖市直148个单位和13个县(市、区)的节能信息网络,完成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名录库建设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2013年我市公共机构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了6.8%,人均用水、用电分别下降了2.5%、2.8%,公务用车车均百公里油耗在2012年的基数上,实现节油4%以上,办公耗材在2012年基数上节约5%以上,基本完成2013年的节能目标任务,在做好节能工作的同时,今年四月份我们还在机关正式启动了机关废旧商品回收利用处置体系建设工作,在机关各楼层设置了废旧商品回收点,由局机关青年志愿者专人负责回收,以此来培养干部职工节约环保的好习惯。

(四)餐饮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餐饮服务是我们服务市直机关干部职工的一个重要窗口,每天就餐人数为五、六百人次。通过不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改善就餐环境,完善食品安全登记制度等措施,提高了服务品质,确保了食品安全,同时求新、求变,开展多样化服务,在市直新华小区、下水家属院、大院家属区等多处开设馒头外卖点,现在日均馒头销售收入1200元。为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提供更便捷、周到的服务,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二、强化管理,“管理、保障、服务”落实到位

年初,根据各科室职责分工,局党组同各科室签订了目标任务书,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细化了管理,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财务管理方面。制定出台了机关经费管理办法,加强经费支出管理,严格执行联签制度,按科室和类型设置台账,要求报销人对报销项目、金额、收款人等信息登记台账。截止十一月底,接收报销单据千余笔。根据预算的执行情况,我们圆满完成了2012年的决算工作,并被财政评为决算工作先进单位。

维修服务方面。前半年我们本着节俭的原则,安排翻修了办公楼屋面三栋,为领导粉刷维修办公室8间,宿舍2套,申请财政专项资金对大院“三项整治”工程、防洪工程进行了维修和改建,投资53.23万元对大院东部主供热管网进行了彻底改造,确保冬季供暖正常运转。投资26万元对常委楼、管理局楼、政研室等楼底供热、供水管网进行了改造。投资22万元对政府五层办公楼、财政局楼、卫生局楼等进行了防水处理。投资18.6万元对大院供热管网进行了维护。投资13万余元重点对常委楼办公室等进行隔断、粉刷、装饰改造。

车辆管理服务方面。今我们共购置了轿车6辆,全部配备给市级领导使用。同时认真落实《八项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公务用车配备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配车单制度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制度,规范公务用车消费行为,同时我们坚决制止公车私用,节假日没有任务车辆一律封存。在违规公务用车清退活动中,我局共有干部职工244参加清退活动,签订244份《个人报告承诺书》,配合市四大班子进行了市级领导用车的清理,共清退封存了公车5辆。

大院交通秩序、消防安全管理方面。今年我们重新规划了大院停车位,上班期间严格实行轮流值班制,专人盯守,加强疏导,确保大院交通顺畅;更换大院办公楼内灭火设备,两次邀请专家对市委院内所有机关负责人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幼教服务方面。随着近年来人们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重视,市直机关幼儿园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压力。2013年我们在确保高质量教学的同时,狠抓校园安全管理,出台安全管理办法11项,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通过努力,争取中国银行分行为校园无偿安装价值20余万元的幼儿安全接送系统,进一步加强了校园安全建设,同时,荣获全国妇联颁发的《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门诊服务方面。我局下属的市直机关门诊部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不断致力于改善医疗环境、拓宽服务领域及提升服务质量,2013年门诊部成功申报并成立了城中区服务站。门诊部各项工作较去年相比,有了显著提高,全年共吸纳就诊病人16500余人次。

汽修服务方面。2013年汽修中心继续2012年良好发展势头,在局领导的正确带领下,继续狠抓内部管理和技能培训、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使中心内各项业务继续呈现上升势头。

文印服务方面。完成了对市委办公厅文印中心的兼并,在全国上下精简会议、文件的不利情况下,及时改变经营模式,苦练内功,完成平稳过渡,全年经营收支基本持平。

三、其他工作有序开展

学习方面。近年来,我局始终把学习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旨在通过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进而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的开展。全年全局干部职工坚持每周二、五集中学习、干部在线学院网上学习和自学,先后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党员干部带头认真学习,记好读书笔记,科级以上干部轮流登台讲课,营造了机关学习的浓厚氛围。

党建工作方面。我局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为切入点,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对机关党员的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党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党章基础知识测试通过率100%,组织开展了以支部为单位的《党章》知识竞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紧紧围绕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障,监督是关键这条主线,全年圆满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的全部工作任务,并形成了党建工作党的长效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机关文化建设方面。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92华诞,我局与龙凤小区退休老干部联合举办了以“颂党恩、谋发展、促和谐”为主题的联欢晚会,同时还开展了市级领导书法作品展,活动中机关干部职工展现了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通过在局机关楼道内张贴廉政图版、廉政名言警句等,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卓有成效。

三、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是国务院赋予我们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但是由于我市公共机构节能机构不健全,现在全省只有两个市没有设立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而我市就是其中之一,机构的缺失导致专项经费缺失,各项节能工作难以开展,致使我市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发展滞后。

(二)老旧住宅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目前已成为我局接访的主要方面,严重影响了机关的正常工作,亟需改变管理模式,实行市场化的物业管理。

(三)部分职能的缺失,客观地限制了我们机关事务工作的开展,不能及时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各项任务,诸如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公务用车管理等。

(四)面临巨大的改革任务。《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给我局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对我局的工作提出了挑战,如何深化改革以适应新形势需要,是我们全局上下面临的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

四、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我们将紧跟时展适应形势需要,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学习、整改、落实、提高”开展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厉行节约这个核心,切实抓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贯彻落实,努力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体系。

(一)加强学习。重点学习《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同时,抓好三个结合,即: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

(二)继续整改。

1.严格执行《条例》,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预算编制工作,遵循先有预算、后又支出的原则,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2.继续做好我市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力争前半年设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机构,加大节能产品和节能改造项目的推广力度,启动公共机构节能新项目。

3.创新物业管理模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将小区物业推向社会化、市场化;争取实现小区治安管理科学化、现代化,尽可能配备门卫、安装监控、加强进出车辆管理,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物业管理工作。

(三)狠抓落实。

1.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不断深化公务用车改革,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努力适应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方向,建立符合国情的新型公务用车制度。

2.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依法、完整编制采购预算,严格执行经费预算和资产配置标准,合理确定采购需求,按照法定程序进行采购。

3.依据条例,严格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争取完成机关房屋和自用土地权属登记工作,建立市直机关房屋和自用土地的长效管理机制。争取实现“四个统一”: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维修护养、统一调配使用、统一物业化管理。

(四)不断提高。

作为市政府后勤工作部门,我们要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养,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努力整改工作中的缺点与不足,齐抓共管,力争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

总之,2013年我局的各项工作在向“廉洁、务实、高效”的目标迈进了一步,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新的环境和新形势下,2014年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认清形势、吃透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全局上下齐心协力,以全新的姿态去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