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安排

时间:2022-12-06 10:53:00

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

1.全面开展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活动。根据省、市要求,对照达标创建标准,进一步细化标准、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按照计划进度有序推进,确保年内区安监大队及5个街道(园区)安监中队达标。

2.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重视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尤其是办案能力培养,提高执法监察人员综合素质。坚持“学习日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组织全区执法人员参加全市执法监察人员培训班,加强执法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政策法规和业务理论水平,规范执法行为。6月上旬继续开展岗位练兵竞赛和执法文书点评活动,提升全区执法监察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3.加强基层执法工作业务指导。区安监局结合标准化创建工作,加强对各街道(园区)安监中队执法工作的督导检查。将对各街道(园区)安监中队执法工作的指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重点强化对安监中队的业务指导。继续开展业务工作“传、帮、带”活动。区安监大队将定期与各街道(园区)安监中队开展联合检查,在实践中锻炼队伍,增强现场执法监察能力,提升整体执法水平,更好地履行安全生产监察职责。

4.继续推进协管员队伍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协管员制度,充分发挥协管员在弥补基层监管力量不足、实现无缝隙监管中的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管理和培训,稳定协管队伍。

5.加强执法工作交流。积极参加全市执法交流活动,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不断提高执法水平。组织各街道(园区)安监中队开展执法交流活动,并组织开展一次外出考察学习活动,组织全区执法监察负责人到外地考察学习,学习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全区执法监察工作。

二、进一步创新执法工作,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6.强化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在加强日常监察的基础上,以安全标准化工作和班组安全建设为抓手,着力强化企业生产作业现场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落实现场管理制度、规范从业人员行为、完善应急救援器材、营造安全文化、落实职业危害防控措施。年内,区安监大队将创建60户现场安全管理示范企业,各街道(园区)安监中队创建示范企业均不少于10户。

7.推进班组安全建设和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充分发挥一线执法检查优势,督导企业加强班组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争创安全达标企业,夯实安全生产基石,提高企业、班组、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按照班组安全建设五年规划要求,在抓好高危行业、生产性班组开展活动的同时,向一般行业、辅助性班组延伸,逐步使全区所有企业班组安全工作全部达到规范化管理要求。按照“扩面、提级”的标准化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各项指标任务。

8.创新执法检查形式。根据省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精神,督促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每个从业人员的自查自纠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执法手段的作用,从根本上监督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以执法促隐患整改。

9.科学编制执法计划。根据国家和省局规定,按照职责、人员、装备、辖区企业情况和监管要求,区、街两级执法队伍均要编制执法计划,并按要求逐级审批和备案。年内,省、市局将开展劳动防护用品、汛期、职业危害等专项执法检查,各街道(园区)安监中队要早作准备,积极谋划,确保各项执法活动取得实效。

10.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建立健全监管与执法相协调的内部工作机制,把监察执法与行政许可结合起来、一并推进,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综合运用财产罚、行为罚、资格罚等多种法律手段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其证照,坚决取缔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建设。要全面完成《二〇一二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中确定的行政处罚量化指标。要把监管执法与企业标准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执法监察推动企业自觉加大投入,改善安全条件。综合运用执法手段,加大行政和经济处罚力度,规范生产经营秩序。

11.完善执法机制和执法监察联动机制。积极配合市、区执法队伍“准垂直”管理模式,理顺监察执法队伍关系,形成步调一致、协调作战、上下对口的执法体系。减少混岗人员,增加执法力量,理顺机关与执法队伍之间的行政管理与执法监察关系。充分发挥市支队执法力量强和区安监大队、各街道(园区)安监中队贴近基层、信息渠道多的优势,提升执法监察机构的整体效能,做到上下联动、协调一致、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积极推行市、区、街执法监察机构联合执法、共同办案机制,特别是对于一些重大疑难及关系复杂处理难度大的案件,邀请市支队介入,联合进行查处。

12.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执法监察信息系统和企业主体责任申报系统的作用,实现网上审查与现场执法相结合,强化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制度的落实,提高执法监察队伍信息化水平。加强企业信息和执法信息录入管理,做到信息全面、数据准确、及时完整。企业信息和执法信息录入情况列入对各街道(园区)安监中队执法监察工作的考核。加强信息化装备建设,各街道(园区)安监中队按照要求,配备执法监察装备达到上级要求,执法文书全部实现电脑制作、打印,取消手写执法文书。

三、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不断提高执法效能

13.把握执法工作重点。积极开展上级部署的专项执法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专项执法活动取得实效。要将无证无照和证照不全、依法关闭取缔又死灰复燃等严重违法行为以及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和抗拒安全执法的行为作为打击重点;把违反安全生产“三同时”规定的建设项目、违反生产经营场所职业卫生规定的企业作为查处重点;把制止企业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行为作为监管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打击力度,务求取得实效。

14.加大执法监察频率。深入开展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及重点工商贸企业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执法监察每月不少于1次,其他企业每季度不少于1次;对重大事故隐患、重大危险源和重点部位随时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评价及整改情况、安全生产“三同时”履行情况、全员培训及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重大危险源排查及监控情况、应急救援演练情况及现场安全情况和无证单位关闭情况等。

15.扩大执法监察覆盖面。合理划分监管范围,摸清辖区企业基本情况,确定监察重点,充分发挥街道(园区)执法队伍和协管员队伍的作用,做到无缝隙、全覆盖监管,积极探索经济功能区的监管执法。

16.强化对非法企业的监察和举报查处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抗法生产经营单位,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保护合法企业权益。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认真做好电话、来信举报以及移交和上级案件的查处工作,做到查处结案率100%,按时回复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