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依法治理规划

时间:2022-11-20 08:57:17

工信委依法治理规划

一、总体要求

2012年是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2012年我委普法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饶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积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为全面推进“三城共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围绕全委业务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切实加强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坚持学习《宪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二是深入学习与加强和创新社会主义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和信访、投诉、调解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企业、职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三是深入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全区“三城共建”目标,开展促进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生态文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组织机关干部和企业领导干部学习各种公共法律和专业法律,做到知法、用法、守法、依法。四是结合工信委工作特点,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选择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送法下基层”普法教育。五是建立机关人员学法制度,明确各自岗位的任务和责任,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六是配合区普法办开展好各专项法律宣传日(周、日)和“12.4”法制宣传日活动。

三、工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党委要高度重视和支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本单位的工作规划,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充实普法工作人员,确保法制宣传经费,保障工作胜利进行。积极组织调研,注重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