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继续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2 04:36:14

教体局继续教育工作计划

2012年全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和我市《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为重点,以全面推进我市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提高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坚持全员与骨干并举,城区与农村统筹,通识与专题兼顾,以骨干集中培训、远程研修和校本培训为主要形式,突出培训实效性,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1.加强名师培养工作。协助市教育局做好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候选人的管理、培训工作。加快市名师培养工程建设,出台《市名师培养实施意见》,充分调动市、校两级的工作积极性。举办名师培养班,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专家培训与自我实践研修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名师成长。组建名师志愿者队伍,开展送课到校、同课异构、专题报告等活动,充分发挥名师的联动、引领和辐射作用。

2.组织开展远程研修。认真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参加“与新课程同成长”暑期远程研修活动,通过视频学习、专家引领、自主反思、同伴互助、课例打磨等方面的有效结合,切实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筹建市网络研修平台,实现教师培训的信息化、现代化。

3.组织开展骨干教师培训。

(1)组织小学教师分5个批次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农村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2)组织初中班主任参加市初中骨干班主任远程研修。借鉴小学骨干班主任远程研修经验,利用其培训资源,开展初中骨干班主任远程研修,通过专家引领、学员参与、研讨交流,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和自身修养,有效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

(3)组织参加市教育局举办的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适应学前教育发展需要,加强学前教育教师培训,提升园长管理水平和教育理念,提升幼儿园骨干教师专业理论和舞蹈、美术、键盘、声乐、课件制作等技能,全面提升幼儿教师素质。

(4)组织参加中小学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加大全市中小学青年教师的培训力度,通过参加市教育科研骨干培训班、中小学教师科研工作站、普通话水平培训班、经典诗文诵读指导教师培训、音体美卫生教师培训、农远工程资源整合与教学应用培训等,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及青年教师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

4.开展校本培训工作。扎实推进中小学校本培训质量提升工程,评选一批校本培训示范学校,鼓励学校积极开展校本培训,提升发展内涵,推广典型经验。深化全市中小学教师技能大练兵活动,夯实教师职业技能基础,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深入开展“学《文摘》用《文摘》校本培训活动”,引领教师开展“读一期《文摘》、学一种方法、进行一项实践”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各学校要从学校实际出发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实效性强的校本研修活动,每学期至少开展2个特色专题研修活动。各学校分别在3月底和9月初前提报每学期校本培训计划。

5.开展教育干部培训。

(1)举办中小学校(园)长全员培训班。立足行之有效的岗位常态化培训,借助“每月一讲名家讲坛”常态化培训平台和各类专题培训班,以现代学校管理策略、方法、政策、能力等为主要内容,对全市中小学校(园)长进行全员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教育干部队伍。

(2)举办中、小学校(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和小学校长提高培训班。依据《中小学校长培训规定》和《省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指导性教学计划》的通知精神,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举办中、小学校(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和小学校长提高培训班,进行邓小平理论与当代中国教育实践、教育法制基础、学校管理理论与实践、中小学教育科研、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等相关课程和专题培训。

(3)举办骨干校长培训班。定期组织骨干校长外出培训、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提高领导干部在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学管理水平。

(4)举办教导主任培训班。举办2期教导主任培训班,围绕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活动的组织与开展、课堂教学的指导与评价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与研讨,提高指导教学的能力。

6.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实施《市十万家庭教育培训工程》,分市、校两个层次,对家长进行全员培训。教体局将邀请6名高水平家庭教育专家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各学校要借助市教体局全面启动的“市十万家庭教育培训工程”,每学期至少组织家长参加一次由学校组织的培训,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化水平,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密切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联系。

7.开展新教师培训。做好新教师专业课培训工作,对2011年录用的100名新教师进行专业课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促进新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文化水平等综合素质快速提高,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组织2011年录用的小学新教师进行优质课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活动,查看新课程理念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落实情况,同时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促进新教师的快速成长。对2012年录用的新教师进行公共课培训。

8.加强全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做好教师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将教师继续教育情况与教师职称评聘、奖惩挂钩,作为教师考核、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