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麦越冬率及产量状况

时间:2022-07-12 04:36:10

小黑麦(Triticale)是由小麦(Triticum)和黑麦(Secale)属间杂交及杂种染色体加倍形成的一个新物种,它结合了小麦和黑麦双亲的特性,具穗大、粒多、抗寒、抗病和抗逆性强等优良特征。20世纪70年代,在我国西南、西北高寒山区作为粮食种植,而今小黑麦又发挥了它的生物产量高和营养品质好的特性,使它在黄河、淮河、海河流域平原作为新的饲料作物种植数十万公顷[1-2]。连云港市位于江苏东北部,北纬33°59''''~35°07'''',东经118°25''''~119°48,土壤主要为滨海盐土,土壤有机质含量为0.4%~1.0%,表层含盐量0.2%~0.7%。现有滩涂10.67万hm2,其中潮上带8.6万hm2,已开发利用7.8万hm2,尚有待开发面积0.8万hm2[3-4]。因此,在连云港引进抗性强的作物种类与品种,评价其抗逆性及产量,筛选适合于在当地种植的品种,对开发与利用后备土地资源,促进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引进春性小黑麦3个品种在连云港种植,考察其越冬率及主要产量性状,探讨在连云港种植小黑麦的可能性,为沿海滩涂的开发与利用供理论依据和品种资源。

1材料与方法

供试春性小黑麦品种为东饲小黑麦1号、北联7号、新小黑麦5号,种子由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提供。以当地种植冬小麦品种烟农王和烟农19作对照,种子购自连云港种子公司。在10月份水稻收获后秋播小黑麦和冬小麦,单因素随机区组设计,4次重复。定点调查冬前和冬后的苗数,计算越冬率。麦田管理同大田,翌年6月份收获。收获前每小区取10株样本,考察株高、有效分蘖数、主穗长、有效小穗数、主穗粒数、主穗粒重等性状,并测定千粒重和小区产量。用SPSS17.0处理试验数据,并做统计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小黑麦与冬小麦的越冬性能春性小黑麦品种东饲小黑麦1号、北联7号、新小黑麦5号的越冬率分别是94.44%、88.78%和90.72%,高于冬小麦品种烟农王和烟农19(见图1)。对越冬率进行方差分析,F=3.05,小于F0.05=3.26,即小黑麦与冬小麦间的越冬率没有显著差异,小黑麦在连云港种植能够正常越冬。

2.2小黑麦与冬小麦主要农艺性状分析对小黑麦和冬小麦各品种的主要农艺性状进行了方差分析,各性状参数的平均值、标准误及差异显著性结果见表1。从表1可见,有效分蘖数小黑麦与冬小麦间差异未达显著水平,其他各性状值小黑麦均高于冬小麦,小黑麦表现出较强的生长优势。主穗长、主穗粒数各品种间差异显著;株高、主穗小穗数、主穗粒重、千粒重、产量在品种间差异达极显著水平。经Duncan检验发现,在株高、主穗长、主穗小穗数、千粒重等性状上小黑麦均显著高于冬小麦;主穗粒重和产量以新小黑麦5号表现最好;北联7号和新小黑麦5号的千粒重较高,显著地高于其他3个品种。新小黑麦5号产量最高,为5999.11kg/hm2,显著地高于北联7号、烟农19和烟农王。

3讨论

3.1小黑麦在冬麦区秋播的可行性东饲小黑麦1号、北联7号、新小黑麦5号是春性小黑麦品种,在高寒山区或土壤条件比较差的地区一般春播作为粮食作物种植[2]。将这3个小黑麦品种引种到连云港秋播,越冬率在88.78%~94.44%之间,与当地种植冬小麦越冬率无显著差异,能够正常越冬。连云港粮食作物以小麦、水稻与山芋为主,粮食平均产量6000kg/hm2左右[4]。小黑麦茎秆粗壮,对盐渍、干旱等恶劣环境条件适应性较强,秋播时大多数产量性状表现优于冬小麦,产量在5044.14~5999.11kg/hm2。其中,新小黑麦5号的产量比冬小麦对照品种烟农19和烟农王高21.21%和46.97%。尽管小黑麦的株高普遍高于冬小麦,并且连云港的风较大,但小黑麦没有出现倒伏现象。因此,在连云港地区可以种植小黑麦。

3.2小黑麦的开发与利用小黑麦除了具有良好的抗性外,还有较好的营养品质,在生产上有多种用途。在一些国家小黑麦已经成为重要的饲料来源,对畜牧业和农业调整有重要的意义[5-6]。本试验中选用的春性小黑麦3个品种各具不同的利用价值。东饲小黑麦1号为饲用型小黑麦,在黑龙江省种植可以再生,早期刈割再生性良好[7]。北联7号为啤酒型小黑麦,可以部分替代大麦用作啤酒制作[8],新小黑麦5号是粮饲兼用型小黑麦,2007年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品种审定。在生产试验中,新小黑麦5号子粒产量分别为6037.50kg/hm2、8136.75kg/hm2和10216.65kg/hm2,比对照增产13.00%、16.79%和5.69%,增产幅度达极显著或显著水平[9]。在连云港种植小黑麦这3个品种,除能够增加粮食作物产量外,还可以为发展畜牧业提供饲料,为发展地方啤酒工业提供原料,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