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出版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7 01:45:33

文化出版局工作计划

2012年是实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全县文化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文化强县建设目标,重点加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牛郎织女爱情文化、猿人生命文化、齐鲁高地生态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的宣传推介,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努力实现文化成果人人共享,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培育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企业,全面促进文化“软实力”提升发展,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一、坚持完善设施和提升水平相结合,推进公共文化全民共享

1、全面实现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博物馆免费开放,加大投入完善文化设施,进一步提高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实现文化成果人人共享。

2、在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家书屋规范化管理,多方面进行扶持,重点打造10个具有代表性的农家书屋示范点,推动全县农家书屋上档次、上水平。

3、进一步完善各镇综合文化站内配设施设备,规范综合文化站的内部管理,重点落实各镇综合文化站的免费开放工作。

4、积极推进农村文化大院和农村文化体育健身广场建设,在全县40个中心村建设文化大院和文化体育健身广场,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5、不断加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站点建设,新建10处规范化站点,加大对村级站点管理员的培训力度,增强工作能力,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发挥长期效用打下基础。

二、坚持挖掘内涵和扩大影响相结合,推动文化强县建设

6、加强文物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深化普查成果转化,完成档案建设。依法做好文物保护单位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全县文物保护和利用安全运行。加快馆藏及出土文物的修复,组织实施新建展厅布展工作。启动“猿人”遗址保护工程。

7、认真组织节庆节点文化活动。重点策划组织春节、元宵节期间的各项节庆文化活动,特别是元宵节群众扮玩和元宵焰火晚会活动。突出抓好庆“五一”、“六一”、“七一”、“十一”、元旦等节点文化活动。注重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通过展演、展示、研讨会等各种形式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

8、加强对外文化宣传推介。认真组织第五届中国七夕情侣节有关文化活动,提升知名度,扩大对外影响。组织书画院、文化馆业务人员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全年计划组织送戏下乡不少于100场次,参加各级举办的文化赛事,适时举办大型书画、摄影等展览,扩大交流,提升水平。

三、坚持政府扶持与市场参与相结合,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9、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可共享共用的文化基础设施、文化信息等资源,建立完善文化行政审批标准,研究提报我县文化产业有关政策,积极做好文化产业发展的引导工作,加快我县文化产业发展步伐,不断提升水平和档次。加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荐我县知名文化企业申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四、坚持改革创新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提升文化管理服务能力

10、加强“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科学规划全县网吧、游艺娱乐场所总量布局,进一步推动文化市场的升级改造,加强市场培育,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发展。突出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和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网吧、游戏娱乐、演出、歌舞娱乐、艺术品市场的检查执法,着力打造平安文化市场。

11、加强出版和版权管理。依法加强出版物市场、印刷市场的监管工作,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和非法制假印刷行为,打击利用新兴媒体传播有害、低俗信息行为。加强报刊出版规范管理,巩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

五、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不误,增强文化队伍整体素质

1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组织开展“信仰、信念、信心”教育活动,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自学等学习方式为有效载体,通过举办征文比赛、理论知识测试等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把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继续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活动,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13、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全面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各项工作,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内部监管。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抓好民主评议的各项工作,开展好“优质高效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

14、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后备干部队伍的管理和培养。做好统战、扶贫、信访、公文信息、后勤保障、老干部等日常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