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8 11:51:00

水利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2012年,全市水利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和《突发事件应对法》,紧紧围绕全市水利中心工作,按照“一个预案、两个队伍、三个突出、四个体系”(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建设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供水抢修应急救援队伍,突出隐患排查治理、突出信息报送和预警、突出宣传教育和培训,建立健全基层管理体系、完善基层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立完善应急物资保障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体系)的工作思路,以加强应急管理、应急处置为抓手,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为根本,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一、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重要信息报告工作

(一)加强应急值班室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应急值班室管理制度,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改善值班工作环境,提高值班人员业务素质,加大值班工作检查指导力度,发挥值班室的中枢作用,促进值班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完善重要信息报告制度。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的主体、内容、时限和格式,提高信息报告实效和质量。拓宽重要信息报送渠道,各区县水务局、高新区水务发生突发事件情况下的信息2小时报送、局属各单位1小时报送制度,重大突发事件实时报告制度。

(三)强化突发事件信息考核制度。各单位对应急管理工作,实行周报、需报、月报等形式报送信息情况,对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或重要信息迟报、漏报、瞒报的,直接到事发地帮助查找原因、深入剖析、制定整改措施。

二、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机制建设

(一)强化隐患排查监控机制。组织开展对易引发重大突发事件的危险源、危险区域的调查、登记和风险评估,建立健应急信息数据库,并定期进行检查、监控,积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二)强化应急监控预警机制。完善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各级各类应急监测监控系统,做好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工作。及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提高预测预警的及时性、准确性,实现突发事件有关信息的实时共享。

(三)强化应急工作保障机制。建立完善应急联动单位会商制度,切实抓好应急物资储备的调查、登记、核实工作,保证充足的应急物资储备,着力提升应对突发事件防范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完善应急救援预案

(一)加强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要求,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修订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并加强预案的管理和督促检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

(二)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有针对性地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一至两次,抓好综合性应急演练的统筹规划,重点加大高风险区域、高危行业的演练密度,通过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实战能力。

(三)加强应急预案动态管理。制定应急预案修订计划和演练计划,建立完善预案修订、评审、备案制度,逐步建立专家库、预案库,提高预案信息化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应急平台体系建设

(一)加快政府应急平台建设。在平台运行基础上,继续加大整改措施,抓好应急指挥场所、电子地图、单兵系统、主要应急联动单位系统接入等有关工作,充实完善各类应急管理数据库和相关的应用系统。

(二)加快水利应急平台体系建设。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应急平台建设方案,落实建设场所和建设资金,积极启动应急平台建设,尽快实现与各级各部门应急平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

(三)加快应急平台数据库建设。根据省、市有关技术标准,对属地管理区域内的基本情况、重点防护目标(危险源)、各类应急救援物资、救援队伍及其他应急物资进行统计梳理,完善水利应急平台建设。

五、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一)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势的教育培训,使各级应急管理人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熟知工作流程,提高业务水平,努力实现应急管理、值班工作零差距。

(二)推动应急管理机构建设。继续加强各级、各部门应急管理机构建设,逐步落实人员、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应急管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三)抓好应急救援队建设。根据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需要,建立健全相关应急管理专家数据库。着力抓好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供水抢修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应急救援队伍的调用指挥和协调联动机制。

六、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

(一)深化《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学习贯彻。深入抓好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法》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形成依法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开展应急宣传知识教育活动。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突发事件应对法》实施四周年等时机,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应急知识“四进”活动,不断提高防范避险、自救互救等基本常识的实际应用能力。

(三)加强应急管理培训工作。运用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网上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类应急管理人员的集中培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