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安排

时间:2022-06-12 04:19:00

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安排

2012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一、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促进机关创先争优

1、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坚持在工作中转作风、定规范,在作风转变、规范行为中提高工作效能,在高效工作、攻坚破难中争创一流业绩,彰显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根据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认真抓好市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引导各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解决实际问题,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3、抓好典型。坚持典型引路、典型带动,及时总结推广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典型经验,适时召开市直机关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先进事迹报告会,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干有榜样。

4、开展第二轮(2012-2013年)创建“机关服务品牌”和争创“服务发展文明科室”活动。对已经获得称号的单位要狠抓巩固提高;没有评上的单位要抓住机遇,加大争创力度。上半年,将第一批“优秀机关服务品牌”汇编成册,下发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

5、与市委组织部一起,加大对市直部门第二批驻村干部帮扶工作的检查督导和考核力度,协助抓好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

6、深入推进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目标承诺活动。完善承诺、践诺、评诺机制,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年中充分发挥作用,为本部门中心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7、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中央把2012年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8、配齐配强基层班子。随着部门领导干部的调整,年内对出现缺额的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基层工会班子及时进行补选,对战斗力不强的班子抓紧进行充实加强。

9、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落实党员发展计划,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对民主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全程公开、全程审核、全程记实、全程问责,确保发展质量。

10、严格落实基本制度。修订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狠抓“”、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务公开、党费收缴等基本工作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的督导、考核,定期通报工作落实情况。按照省委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向机关工委进行专项述职试点工作,上半年出台试点意见。

11、加大培训力度。3月份,举办市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重点围绕党的基本理论进行集中辅导。9月份,举办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重点围绕党支部主要工作流程、机关文化建设等进行集中辅导。

12、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机关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机关工会继续抓好“一帮一”结对帮扶工作;3月份,组织实施职工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工程。机关共青团进一步理顺基层团组织关系,选配好团干部;3月份,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和“学雷锋”活动;5月份,组织机关青联换届。机关妇女组织继续参与争创“巾帼文明岗”活动,通过岗位建功,提升能力素质,服务社会发展,展示良好形象。

13、配合市委组织部,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

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守党员思想阵地

14、把增强党性观念、遵守政治纪律、服务服从中心作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来抓。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主题,自觉主动地服务转方式主线,做我市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促进派、排头兵。

15、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方法、拓宽渠道、强化考核,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机关各部门、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给机关党员上一次党课。

16、继续开展读好书活动。机关工委每季度向各基层党组织推荐一批重点学习书目。各单位根据形势和工作需要,经常性地举办各具特色的“谈读书体会”活动。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启迪人生,提高能力素质。

17、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工作。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任务要求,确定本单位宣传工作重点内容;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

开展宣传工作,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18、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做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随时随地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手段和方法。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

四、搞好机关文化建设,丰富活跃机关生活

19、以先进的理念推动机关文化建设。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和制度文化,用先进、系统的文化理念凝聚、激励和引领机关党员干部艰苦创业、锐意创新。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信服务、依法行政、廉洁奉公精神,不断提升机关文化建设的品位,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感。

20、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根据机关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健康向上、参与面大的各类文体活动,陶冶情操,激发斗志,凝心聚力。结合实际搞好文体活动场所建设。10月份,组织举办市直机关第三届羽毛球比赛,集中展示机关干部奋力拼搏、勇争一流的良好形象。

五、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21、认真抓好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市纪委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文件、规定,适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各类警示基地接受教育,做到警钟常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依据有关规定,结合本部门、单位的实际,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切实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

23、继续开展创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活动。充分运用先进文化的力量,不断创新反腐倡廉教育形式,推进廉洁机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