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学法工作思路

时间:2022-05-25 08:16:00

人防办学法工作思路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政府关于办公会议学法制度等相关规定,结合2012年以来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全市人防发展实际需要,经办党组研究决定,2012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办公会议学法计划安排如下:

一、总体安排

2012年市人防办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主要采取会前学法和专题学法等方式进行。全年计划安排办公会议会前学法不少于2次,专题学法2次以上。具体学习形式除邀请有关专家解读有关法律法规外,安排分管领导讲解或说明议题涉及的主要法律法规、提出行政执法中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建议,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办公会议学法的组织安排

市人防办办公会议法律知识学习由主任主持,各位副主任、调研员、副调研员、科长以及其他需要列席人员参加。会前学法由法规宣传科安排,一般在市人防办办公会议开始前或审议涉及重大利益关系的某个议题前进行,时间约15分钟。办公会议学法资料,由法规宣传科负责提供给市人防办领导学习使用。

每次市人防办专题学法活动前都要做出单独具体安排。专题法制讲座涉及的主讲专家,要安排好联系、邀请、材料的准备等工作,由法规宣传科提前联系协调,确保市人防办学法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专题学法活动内容

(一)2012年4月学习经重新修订并于2012年1月1日实施的《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

(二)2012年6月学习自2012年1月1日起实施的《行政强制法》

(三)2012年9月学习自5月1日起施行的《壮族自治区防震减灾条例》

(四)根据人防工作需要确定的其他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