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4 05:43:00

电信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2年,我公司将紧紧围绕企业战略转型和年度经营预算目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省、市公司的要求,结合实际,创新管理,强化执行力,以安全为目标、稳定为核心、创建为载体,以人为本,努力创建“平安电信”,构建和谐企业。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做到安全生产、安全保卫工作常抓不懈。按照市公司一个目标、二个确保、三个杜绝、四项控制、五个加强、六条措施的工作任务要求开展工作,努力实现全年平安无事故,为电信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具体是:

一、进一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规范化、制度化的建设

(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各部门把综治工作例入议事日程,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责任落实,措施有力,信息网齐全,不断提高基层预防,发现和控制各类事故和违法犯罪的能力。

(二)加强现场环境安全管理。通过机房标准化管理和安全营业厅的建设,进一步提升通信机房现场管理质量以及营业厅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工作,推进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检查的规范化管理工作,全面提高企业的本质安全管理水平,确保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良好环境和设备的正常运行。

(三)完善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安保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安保工作职责,今年继续实施签订安全生产、社会综合治理责任书及车辆安全运行责任状,以责任状形式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做到每月有检查,季度有考核,半年有小结,年终有评比,实行一票否决制,真正做到责任明确,办法具体,奖罚分明,赏罚兑现。

二、加强制度化管理、积极开展切合实际需要的各项应急事件演练

组织制订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并积极做好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以提高职工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

(一)抓好安全责任的执行力度,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特别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循规意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避免事故不清、责任不明的现象出现。

(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把安全目标和责任从领导到职工,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明确、责任到位,达到人人重视、人人参与,各施其职、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和监督。

(三)在积极开展中心局、重要机房重大事件的应急预案演练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开展适合实战需要的多种条件下的安全训练,2012年起着重把这些工作向基层(分)支局、所延伸普及。

(四)抓好无人值守机房的安全管理,做到不留死角。

(五)做好规章制度的整理上网工作,使每位员工都能明确到自己职责。

三、开展多样化的法律、法规教育

(一)2012年结合本公司实际将开展危机教育活动,提出“安全生产也要有危机感”的新观点,安全工作绝不能放松,“安全第一”的位置决不能动摇。在安全生产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我们更需要有一种长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有了这种危机感,才能做到思想上高度警惕,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才能做到行动上时时、事事、处处采取措施预防事故,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结合“五五”普法进一步开展“企业事业单位治安保卫条例”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教育,全面提高全体员工的法制观念,不断提高管理干部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水平,增强广大员工职业道德意识,依法经营和规范服务意识。

(三)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安全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进一步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推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为实现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可靠的保证。

(四)进一步认真宣贯《省安全生产条例》,积极接应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四、加强流动人员的档案及外包项目的安全管理

(一)与入围施工队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确保施工队资质条件符合安全要求,加强跟踪检查。

(二)齐全外聘人员及施工人员的档案管理,严格执行出入证制度,动态掌握人员的变动情况。

(三)积极参与项目的方案的审查,严格执行项目实施“三同时”的原则,即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竣工验收。确保“三同时”得到真正落实,把安全措施列入工程项目的全程管理的范围,未达到安全要求的项目一律不得投入使用。

五、加大防火及防强电入侵安全管理力度

防火工作,是电信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通信大楼防火规定及明火使用管理规定。

(一)标准化机房建设及通信楼机房、营业场所等项目改造,施工期间必须事先制订火灾预案,动用明火事先做好审批手续。

(二)定期做好防雷防强电入侵的保安系统检查及二、三线交越整治工作。

(三)对消防器材要做到一抓三定四落实,一抓即抓防火责任制,“三定”即定目标管理,定职责范围,定器材完好,“四落实”即组织落实,制度落实,经验落实,奖罚措施落实。

六、搞好护线保线,严厉打击线路盗割犯罪活动

(一)要加强同当地媒体联系,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通信法规,提高群众对保护通信线路的重要性认识,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组织义务护线队伍建设。

(二)主动会同当地政府、公安机关拆除危及通信线路的违章建筑,对于外力损坏、割盗通信线事件要及时进行上报并会同当地公安机关依法严肃认真查处,对于破坏通信设施的犯罪活动予以坚决打击。

七、加强信息情报反馈工作

加强情报信息反馈,强化超前意识。以掌握企业内部安全保卫工作信息为切入点,建立动态预警分析,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安全防范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扎扎实实地做好防火、防盗、防抢劫、防破坏、防爆炸、防生产安全事故工作。特别在重要时期和政治敏感期,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网上信息安全的管理和监督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切实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八、继续加强机动车辆及司机的管理

坚持将交通安全工作列入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积极建立企业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严格车辆检验制度,加强对机动车辆维护保养和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司机的安全学习,经常性地进行车辆的检查,使车辆状况良好。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与效益的关系,根据《电信分公司机动车辆管理办法》规定落实贯彻好各项车辆及驾驶人员管理制度,杜绝擅自出车和车辆擅自外借等现象,采取召开驾驶员安全例会,并邀请交警大队来公司举办“交通安全”培训方式提高驾驶人员法律意识,做好全年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查,严格实行准驾证制度。

九、加强有价证券及重要物资的保管

做好简易库房改造及安保“全球眼”的试点工作,定期检查保险箱金库、材料仓库,做好“防盗、防火、防潮”三防工作,及时整改营业网点安全隐患,加强备用金、卡类、大宗现金及终端设备的安全管理,继续重点推广营业款专用防盗箱包的使用。

十、加强网络的安全管理

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职责,规范操作程序,制定不同等级信息安全事件的响应、处置预案。按照内部安全管理和外部安全防御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内网安全管理,逐步建立网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坚持"谁上网谁负责",涉密信息网络必须与公共信息网实行物理隔离,保证公司网络和各种核心信息资源的安全性。要结合IT内部控制修补计划,加强对重要信息系统的密码管理,同时加强对已过期账号的风险管控,建立异常数据变更的检查报告机制,把信息系统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