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联络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6 11:00:00

市政协联络处工作计划

年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镇党委和市政协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促发展、保稳定、重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一、加强学习,提高委员素质

1、加强学习培训,重练内功。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政协章程,不断提高委员的理论素养和自身综合素质。

2、坚持学习制度,把学习作为提高履职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年集中组织委员学习一次,通过专题辅导,学理论,学政协知识,让委员明确职责和工作任务。

3、明确学习要求。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通过学习让每个委员达到“开口能讲,遇事能办,提笔能写”的三项要求。

二、建言立论,积极参政议政。

1、积极建言立论。组织政协委员参加政协全会,认真听取市政协、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全市“两市一级”目标,围绕镇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为市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2、认真撰写提案。立足发展主旋律,充分把握国家的农村政策和市镇工作重心,做到腿勤、手勤、脑勤,经常深入群众之中掌握第一手材料,认真撰写高质量提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3、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采取政情交流,实地考察,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意,重视反映各界别群众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代表性的问题,及时反映信息协调关系,化解矛盾。

三、强化职能,搞好民主监督。

1、精心组织视察活动。年内组织辖区市政协委员就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设开展视察活动1-2次。

2、认真开展评议活动,按照把握适度,定位准确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政协委员对市直延伸部门或者服务中心1-2个单位进行评议。

3、切实履行监督员职责,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制度,积极引导监督员开展对各执纪执法部门依法执政开展监督活动。

四、开拓进取,加强自身建设

1、强化学习意识,切实掌握政协《章程》,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深化专业知识学习。

2、提高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贴近群众的优势,走近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3、加强联谊意识,努力发扬政协委员思想活跃,进取心强,优势明显的特点,组织委员开展联谊活动。

4、增强修养意识,积极推动政协委员明确职责,讲大局,讲奉献,讲感情,讲原则,投身经济发展潮流。

五、扩大影响,做好宣传工作。

1、明确宣传的重大意义,政协宣传是政协工作的一部分,把这项工作作为提高政协地位,扩大政协影响,增强履职实效,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

2、抓好政协活动、政协委员的报道工作。

3、抓好通讯员队伍建设,加强培训,聘请高素质的政协特邀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