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2 10:34:00

地矿管理工作计划

2012年,我市地矿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工作任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努力“找出、管住、用好”矿产资源,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强有力的资源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全面开展矿业权实地核查和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工作

在2011年工作基础上,结合矿产资源储量利用情况调查,以区、市为实施主体,以测区为单元,实行探采联测,全面开展采矿权实地核查和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工作,在9月底完成区、市矿业权实地核查、问题分析、成果检查汇总;11月底完成市级核查汇总;12月20日前做好省厅验收准备。2012年底完成15个上表矿区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工作。

二、深化矿产资源开发整合

继续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做好整合矿山开采登记换证工作。同时,利用金融危机造成的矿业市场低企,进一步推进矿业企业的兼并重组,提高集中度。

三、完善矿业权管理制度

一是进一步推行和完善矿业权设置方案制度。二是推行全省矿业权设置审批“一盘棋”管理。三是严格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准入管理。推行全市矿业权设置审批“一盘棋”管理。落实矿业权审批登记前置备案和统一配号制度。加快现有采矿权有偿化处置进程,着力解决矿业权取得上的“双轨制”问题;严格执行新立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从严控制协议出让范围、条件和程序,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矿产资源集约开发利用。

四、强化监督管理

继续强化市、区(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监管职能,加强监管力量,完善监管责任体系;推进监督管理与执法监察的有机结合,建立有效的违法案件发现、移交、处罚机制;结合矿业权年检制度,督促矿山企业按年度完成矿山地质测量,建立健全储量台帐,按时提交矿山年度资源储量报告。做到矿业权年检率100%、勘查开采持证率100%;落实矿山储量动态监管制度,深化“三率”考核;加强动态巡查,及时掌握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方案实施情况,纠正和配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五、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费征管工作

继续实行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入库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按照省厅下达的征收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少数矿山企业应缴未缴、欠缴的查处和征收力度,进一步规范补偿费的征管,确保年度征收目标任务的完成。

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开展备用金征收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保护地质环境,做好全市2012年度地质灾害防灾方案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编制工作,落实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监测,强化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各项应急处理工作机制,逐步提高监测能力。在我市从事矿产资源开采活动的采矿权人,都应当缴存备用金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