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计划与部署

时间:2022-06-10 08:49:00

档案工作计划与部署

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2011年。依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紧紧围绕“抓项目促调整、抓环境促提升、抓民生促和谐”等全市工作大局,以实施“三大战略”建立“三个体系”为目标,以“确保档案平安、加快业务创新、狠抓基础建设、激发队伍活力”为重点,推动“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市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为我市全面完成“五大任务”加快实现“三大目标”服务。

一、围绕我市“抓项目促调整、抓环境促提升、抓民生促和谐”等重点工作提供指导建档服务

切实做好第十二届全运会赛区档案的收集、整理和指导工作,1全力抓好第十二届全运会赛区档案工作。制定《第十二届全运会赛区文件资料归档范围及归档要求》召开第十二届全运会赛区组委会档案工作会议。确保第十二届全运会档案整理规范、齐全完整。

做好档案检查验收工作。2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意见》大力加强对地铁工程、浑南新城、蒲河生态廊道建设、老城区改造工程、南北二干线和三环、四环路等重大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

创新服务方式,3各级档案馆要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服务环境。简化服务手续,规范接待顺序、服务用语、服务行为,做好接待查档及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主动热情地为群众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市档案馆对档案阅览大厅和声像档案演示厅进行改造。

有针对性地编辑专题档案信息,4各级档案部门要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举办档案展览,编辑档案书籍,组织档案特色主题活动,面向社会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文化产品,主动做好档案信息服务,充分发挥档案馆维护国家利益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二、加强对区、县(市)机关、企业、农村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精神

积极推进我市各区、县(市)档案馆馆房建设。1推进区、县(市)档案馆馆房建设。抓住国家、省、市财政启动档案馆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的有利契机。

调整档案馆接收时限,2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市及各区、县(市)档案馆要加快修改档案馆接收范围。以民生档案为重点,进一步丰富档案内容,完善馆藏结构。市档案馆制定《市档案馆进馆档案范围和标准》制定并落实档案进馆计划,召开进馆档案工作会议;赴境外开展有关历史档案资料的征集工作。

修改和完善本单位的文书档案及各种专业档案特别是新形成的专业档案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3加强机关档案工作。制发《十二五”时期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计划》促进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工作上档次、上等级。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8号令。并认真实施。市档案局对34家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各区、县(市)政府办公室、财政局档案平安保管情况、贯彻国家档案局8号令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推广交流先进企业档案工作经验;深入开展我市破产企业档案工作的调研,4加强企业档案工作。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制发的企业档案工作规范》树立不同类型的企业档案工作典型。摸清破产企业档案状况,提出全面加强我市破产企业档案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破产企业档案管理。

推动农村档案工作上水平。做好土地承包、林改档案管理工作,5加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强农村经合组织、新农合、新农保档案工作。

三、大力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

完成馆藏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10万条。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推进本单位馆(室)藏档案数字化工作。1各级档案馆要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市档案馆制定《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五年计划》完成馆藏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120万条。各区、县(市)档案馆制发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计划。

纳入归档范围,2加强电子文件管理。实施“市电子文件归档、线采集和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完成一期20家市直机关电子文件归档、线采集、备份工作。各级机关要将电子文件纳入资源体系。实现同步归档、同步移交进馆。各级档案馆要实行纸质档案与电子版档案数据的同步接收进馆制度。市档案馆制定《市档案馆电子版档案数据接收规范及要求》

3制发《十二五”时期市档案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对“十二五”时期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出规划和要求。

确保档案平安。各级档案部门要从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来认识和做好档案平安工作,4实施“平安第一”战略。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的平安,使档案不丢失、不损坏、不泄密,实现永久保管和利用。

四、贯彻落实《20102014年全市家庭建档工作方案》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建档工作

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1实施家庭建档志愿者工程。各级档案部门要积极招募、发展壮大家庭建档志愿者队伍。扩大我市家庭建档工作的社会宣传和影响,引导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家庭建档活动中。

树立一批家庭建档示范单位、示范社区。市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大引导力度,2实施家庭建档示范工程。全市树立500个家庭建档示范户和明星户。本单位职工中积极培养、选树家庭建档典型,大力推进本单位职工全员建立家庭档案。

召开“忆人生、写家史”工作经验交流会。各区、县(市)档案局,3开展万户家庭写家史活动。市档案局将举办家史展览。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积极选报优秀家史,做好优秀家史的宣传工作,发扬光荣保守,促进和谐家庭建设。

编辑出版《老奖状》4实施家庭档案“老字号”工程。

家庭档案网上开展3至4次大型活动。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大力支持、广泛宣传家庭档案网,5继续办好家庭档案网。积极上传、展示特色家庭档案,并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家庭档案网,积极参与网上活动,扩大家庭档案网的社会影响力。

五、进一步加强档案教育、宣传等工作

为档案干部的生长成才发明条件,1加强对档案干部的培养。通过选派市及各区、县(市)档案部门相关人员外出考察、高校进修、参与培训等形式。搭建平台。

分层次、分专题开展档案大培训。走进社区,2继续开展档案人员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培训。为百姓举办20场家庭档案专题讲座;适应数字化档案管理需要,举办3期档案数字化工作培训;跟进信息化发展步伐,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干部进行培训。

3印发《市档案系统“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召开全市档案宣传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