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2 04:49:55

县民政工作计划

2019年,我们将继续紧扣县委工作大局,围绕所承担的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抓好项目推进和民生保障工作,进一步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突出困难。

一是做好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加强低保的规范化管理,把兜底保障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完善信息核对平台,实现精准救助;同时做好临时救助、慈善救助、重残单人保等工作。

二是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宽居家养老服务范围,增加服务项目,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稳妥推进归仁、四河、瑶沟等15家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工程,完善服务设施,加快农村敬老院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引导鼓励社会资本联合、入股或结盟医疗卫生机构投资运营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持续提高服务质量,在保障五保对象供养的基础上,富余床位面向社会老年人开放,满足广大农村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加大医养结合力度,鼓励医疗机构参与养老服务业,重点发展护理型床位,提高护理型床位占比,实现医养融合发展。

三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继续开展和谐社区建设工作,推行城乡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结合“三社联动”创建活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继续实施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培育与监管并重,加强社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规范社会组织运行,确保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四是抓好双拥优抚工作。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做好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推进退役士兵多渠道就业创业。稳妥处理涉军维稳,通过分类梳理排查、加强思想教育、实施困难帮扶、落实包保责任等措施,维护社会稳定。

五是加强社会事务管理。会同教育、妇联、公安等部门开展留守和困境儿童的关爱工作;加强绿色生态殡葬建设,推进殡葬改革与乡镇公墓的管理,规范公墓建设和价格销售行为,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减轻群众负担;创新发展福利事业,力求再创销售新高,促进全县社会福利公益事业的发展。

六是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与策应扶持工作。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进一步优化、充实招商力量,拓宽招商思路,明确主攻方向,确保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有更大突破。加强对上沟通协调,编制民生发展项目,多方争取扶持资金。

七是持续推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监督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