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步完善依法行政安排规划

时间:2022-06-26 04:21:00

进步完善依法行政安排规划

组织开展对各部门依法行政情况进行评议考核,由区政府法制局同其他部门组成考评机构。采取百分制考评结果报区目标考评办公室。

稳步推进依法行政,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规范全区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建设法治营造我区一流经济发展环境。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型政府步伐。特制定依法行政目标考核方案。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有计划、有方法地推进,促进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考核的范围

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考核内容

(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

(二)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机关应当建立有关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的案卷。执法文书应当立卷归档。

(三)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非行政机关的组织未经法律,法规授权或者行政机关的合法委托,不得行使行政执法权。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没有取得执法资格的不得从事行政执法工作。

(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科学设定执法岗位,规范执法顺序,要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考核制度和执法过错或者错案责任追究制。

(五)建立行政处罚。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受理行政诉讼时定期汇总上报。

三、考核方法

实行内部与外部相结合,评议考核要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的原则。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平时与定期相结合,自查自评与组织互评、考评相结合。

四、方法和步骤

评议考核工作分二个阶段。

区政府各部门内部对本单位依法行政开展自查自评。第一阶段:各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