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7 09:23:36

粮食局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2015年,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州发改委的业务指导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州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和县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服务“三农”,发展粮食经济,保障粮食安全为目标,突出抓好粮食收购、依法行政、安全储粮、行业服务等工作,促进我县粮食流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粮食流通和粮油市场监管监测力度,做好粮食流通信息统计,确保粮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增强粮食流通宏观调控能力。

(二)认真贯彻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不断加大粮食仓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确保储粮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抓好粮食系统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三)抓好助农科学储粮技术推广,做好全县农户及小粮仓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以便民、利民为目的,在全县推广、发展更多的“放心粮油店”。

(四)推动县级储备粮品种调整工作,与市场供应品种相协调,特别是与学生口粮和民政救灾救济粮的等级相统一。

(五)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民生工程中政策性供粮工作,大骨节病粮食更换和异地育人学生口粮供应。

(六)大力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积极支持粮食企业抓好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在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

(七)继续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从储备库一线杜绝腐败,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监督机制。

三、工作目标任务

(一)指导督促县粮食储备库管好州、县级储备粮,确保粮食安全,完成全年轮换任务。

(二)抓好粮食流通监管和统计工作。

(三)进一步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稳信访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四)行政效能建设常抓不懈,全面推进“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五)计划生育、群团、档案管理等工作全面达标。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粮食购销政策,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加强对粮食收购工作的监督检查,提高服务水平,方便农民售粮,坚持优质优价,保护农民利益,切实把中央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实处。

(二)着力提升粮食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认真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粮油仓储管理办法》,以粮食行政执法年活动为抓手,加快职能转变,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维护好社会粮食流通秩序。

(三)落实粮食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强化对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出库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解决竞价销售出库难的问题,严肃查处干扰客户正常交易、设置障碍影响粮食出库的不法行为。查处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克扣数量、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粮油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四)加强监督检查,维护市场秩序。认真履行粮食质量监管职责,积极配合工商、物价、质监、卫生等部门,打击恶意囤积、哄抬粮价、变相涨价、合谋涨价、串通涨价及扰乱粮食市场秩序等违法现象,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粮。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保证供应,维护粮食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五)稳步推进系统内企业改革和发展。一是针对企业现状,按照绩效原则,实施分类管理。鼓励支持企业抓住机遇,发展壮大、做大做强。二是保持改革成果,稳步推进企业改制。在妥善处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后,有序推进系统内企业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