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粮食部门年终工作报告与明年打算

时间:2022-01-16 09:52:00

县粮食部门年终工作报告与明年打算

年县粮食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粮食局的正确指导下,新建12,000吨高大平房仓2排4口;托市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22,600吨,是08年全年收购量的210%,并完成了3349吨地方储备粮的轮换任务;全年招商引资完成851万元,占年任务的106%。今年县粮食局被省粮食局授予“年全省粮食系统清仓查库工作先进单位”和“年全省粮食系统先进集体”两项荣誉称号。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大投入,百日建仓,着力增强承储能力

在07年投资100余万元购买原饲料厂4000吨仓容的仓房4口和在县地方粮食储备库中册库点新建仓容6000吨高大平房仓1排2口的基础上,今年又在中册库点投资500余万元新建仓容共计12,000吨的现代化高大平房仓2排4口,仓房采用双T板、彩钢双层密闭保温门窗设计,占地面积共2,424平方米。工程于08年11月中旬开工建设,年3月底竣工并通过验收,施工期间克服寒冬雨雪天气影响,扣除因天气原因无法施工的日期及春节假期外,百日内完工验收合格并在今年夏粮托市收购中投入使用。同时投资100多万元购买了地笼、环流熏蒸设施、微机测温测湿仪器等新型储粮设备,硬件设施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大大改善了我县储粮条件,为今年托市收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管理严格,措施到位,突出抓好小麦托市收购工作

托市收购工作是粮食工作的重中之重。县局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认识、行动、管理、措施”四个到位,即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到位;行动迅速,准备工作到位;管理严格,组织措施到位;惠民利民,便民措施到位。从6月1日收购工作正式开始,截止到9月30日收购工作结束,共计托市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22,600吨,占全县粮食流通量的65%,是2008年托市收购量的2.1倍,是2007年托市收购量的7.3倍。

在确保托做好收购工作的同时,根据《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规定,每年要对保管期限较长的地方储备小麦进行适时轮换,在报经县政府同意后,今年我县推陈储新轮换地储小麦3,349吨,轮出后及时填库,确保了地方储备粮的储存安全。

三、精心组织,措施得力,圆满完成清仓查库工作

年全国粮食清仓查库是继年之后,最大规模的全国粮情调查,中央专门下发文件,要求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帐必核、查必彻底。我县一是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成立“全县粮食清仓查库领导小组”;二是精心组织,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先后选派两批共7人参加省、市粮食局组织的培训,学习粮食清仓查库的有关政策规定和具体操作技能;三是坚持公开透明、纪律严明的原则,设立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清查过程中专门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现场监督;四是市级普查一次性通过。我县的粮食清仓查库普查一次性通过并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与好评。今年我县粮食局被省粮食局授予“年全省粮食系统清仓查库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四、加大依法管粮力度,确保粮食市场规范

我局粮食行政执法稽查大队采取例行检查、联合执法、重点抽查等多种形式,全年共出动50余人次对全县从事粮油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对7家擅自从事粮食经营活动的业户采取了封存帐目或设备、责令停业整顿的处罚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有效地规范了我县粮食经营市场。年共新办粮食收购许可证19个,县内有3家企业因破产注销了粮食收购许可证,有3家企业因不按时报送经营台账和报表被终止粮食收购许可证。

五、圆满完成兴盈食品有限公司和面粉厂二期片区拆迁任务

“县泉源大道北、圣安路东片区开发动员大会”召开后,县局迅速行动,成立“兴盈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片区拆迁动员工作组”,县粮食局张局长任组长,责任到人、砸死任务,工作上不畏酷暑,充分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精神。在规定时间内搬迁户全部签订了搬迁协议,并顺利搬迁完毕,受到了旧城改造指挥部的表彰。

围绕片区开发认真做好兴盈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工作,对职工反映集中的拖欠集资风险金、养老保险金等难点、热点问题,依照相关政策规定给予耐心的解答,并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经向县政府、县旧城改造指挥部领导积极争取,确保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职工集资风险金、养老保险金、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等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保证了破产工作的有序进行。本次共为改制企业115名职工发放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职工集资风险金、缴纳养老金等共计419万元,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9月16日“县粮食局、燃料公司片区二期拆迁动员工作”启动后,县局迅速行动,成立“面粉厂二期片区拆迁动员工作组”,责任到人、砸死任务。由于本次拆迁涉及到一名涉军人员的遗留问题,该同志借机提出种种要求,影响到拆迁动员进度。为此局里成立专门的攻关小组,多次上门做其思想工作,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对其合理诉求尽力帮其落实;对其过分要求,坚决拒绝又讲究方法,以感化该同志,最终在规定时间内让其签订了搬迁协议并顺利搬迁完毕。我局率先完成该片区动迁任务,受到了旧城改造指挥部的表彰。

六、突出招商引资,加快经济发展

招商引资工作,是我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年粮食系统的招商引资任务,我局积极开展工作,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目前我局招商引资项目“苏果超市便利店(河东)和地方储备库中册库点新建仓房”实际到位资金851万元,占全年任务的106%,提前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七、加强党建工作,认真做好群众和安全生产工作,保持稳定

(一)从3月份开始,局党组认真组织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记录读书笔记、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活动,使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努力建设廉洁、务实、高效的机关队伍。

(二)成立“县粮食局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对比较重要的信访问题,局领导亲自接访和处理,与职工面对面的交流,做好思想说服和解释工作,确保了整个系统的稳定。

(三)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的基础,县局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年初县局与地方粮食储备库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认真落实安全保管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储粮保管各项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以“安全生产年”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共组织各项安全检查10次,投入资金3万元用于整改隐患,经过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全年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

(四)在开展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中,我局积极解决所包保的杨柳镇老官庄村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投资5000多元为该村完成党员活动室的维修工作。对该村8户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并送去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

(五)认真做好工会和计划生育工作,对困难职工做好帮扶工作并确保我系统无计划外生育。

年的工作安排:

1、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粮食局的工作部署,继续以服务调控、服务“三农”、服务市场为宗旨。

2、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创新机制,继续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托市收购政策,力争年小麦托市收购突破3万吨,托市收购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3、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加强监管力度,规范粮食经营市场。

4、继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争取招商引资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5、继续做好粮食系统的信访稳定工作,对本系统内的涉军人员、下岗职工中的上访人员靠上做工作,确保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