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粮食局优质粮油经营要点

时间:2022-09-07 03:54:00

县粮食局优质粮油经营要点

各粮食企业:

旅游经济和城市建设是全县重点工作,优质粮油产业、多种经营的规模发展是破解粮食企业发展缓慢的重要举措。各企业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细化责任、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发展思路,要完善制度,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和任务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人的责任机制和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积极努力,实现我县年优质粮油产业、旅游、建筑业有一个质的发展、量的突破

县优质粮油产业和多种经营工作,年。继续坚持以实施“川粮优化工程”及全县“十大产业”为载体,强力推进粮油产业化经营,发展优质订单粮油,调整种植结构,突出发展粮油精深加工,强化品牌建设;多措并举发展多种经营,着力推进旅游经济,大力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加强建筑等行业的管理,抓住灾后恢复重建的机遇,添措施、上项目、重质量、守信誉、不断壮大企业实力。促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产业转化,优势服务向优势企业集中,快速推进我县优质粮油产业和多种经营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现提出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委“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要求,以党的十七届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个突破、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和县委“融入成西经济圈、打造川陕后花园”战略决策和部署,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富民强县、基本小康”战略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龙头企业为支撑,以精品名牌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利益连结机制为纽带,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充分发挥特色生态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抓住机遇、精心组织、突破发展、创业创富。

一、目标任务

1优质粮油产业、旅游、建筑经营目标

收购加工粮油1850万公斤,全县建优质粮油基地35.7万亩。实现工业总产值805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500万元。

全县实现优质稻总产量5200万公斤,优质稻生产经营。年发展优质稻13万亩(含核心基地特级水稻1万亩)全部实行订单收购。收购加工优质稻800万公斤,生产系列大米米520万公斤,实现产值1600万元,利税8万元,带动农户增收300万元。

全县发展以玉米、荞麦、大豆、绿豆、葫豆、豌豆、薯类作物等为主的杂粮品种,优质杂粮生产经营。年。实现订单种植杂粮2万亩,辐射带动4.7万亩,收购加工原料100万公斤,实现产值350万元,利税7万元,带动农户增收50万元。

总产量力争达到1650万公斤,优质油菜籽生产经营。年全县发展“双低”油菜籽15万亩。油脂公司收购加工油菜籽750万公斤,创产值3500万元,实现利税41万元,带动农户增收100万元。

产量1000万公斤,优质小麦生产经营。年发展优质小麦3万亩。面业公司收购加工小麦200万公斤,创产值200万元,实现利税2万元,带动农户增收50万元。

2品牌建设目标任务

创省级知名品牌1个,大米继续保持“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四川著名商标”及与“系列条面、菜籽油在保持“A级绿色食品标志的基础上。四川著名商标12个,并做好“牌杂粮系列产品创“A级绿标工作,全面提升我县绿色品牌知名度。

3优化产品结构

体现生态特色优势、严格产品质量和强化监督的基础上,各龙头加工企业要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和特色优势。扩大生产规模,科学定位产品结构,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及时灵活地调整和更新产品包装与规格,按照“高档商品创牌子、中档商品赚票子、大众商品保市场”经营策略,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产品覆盖面。宾馆要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加快恢复重建步伐,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接待能力、提高服务质量、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要在重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拓展县内外市场,抓住灾后恢复重建的良好机遇发展企业,通过强管理、重质量、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使企业走出困境、快速发展。

二、主要措施

争取项目支撑。

1用活产业政策。

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一是用好国家对符合鼓励扶持产业的企业税收减免及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发展和项目政策。为企业减负。二是用好企业开发新产品、采用新技术、引进新工艺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增添活力。三是用好国家产业政策和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政策,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四是用好国家对农副产品加工的信贷政策,为企业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五是抓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实施,努力争取中央拉动内需项目,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六是创造条件争取其他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最佳的发展环境。各企业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用活、用足国家产业政策的基础上,以企业发展为目标,加强管理,不断加强企业自身建设,钢化工作措施,制定和完善相应规章制度,确保优质粮油产业,多种经营健康发展工作。

强化服务职能。

2转变工作机制。

一要抓好基地建设,各企业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抓好各项工作。做好全程服务工作。加强与农技、农机等部门紧密联系,作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二要互相配合、加强协调,切实抓好产业规划、业务指导和市场动态分析,随时反馈信息。三要强力拓展销售渠道,建立稳定的销售网络,以销促产。四要加强服务体系建设,适应市场发展,培训服务技能人才,强化内部管理,拓展经营范围,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切实转变工作职能。

壮大产业基地。

3科学规划布局。

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目标,优质粮油基地建设是粮油产业发展的第一车间”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各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按照企业、农户(合作组织)双赢的原则在条件相对成熟的地方推行土地流转,科学规划布局,一是改传统种植为科学种植,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确保粮油原料优质、农户增收、企业增效。二是按照“部门扶持、农户主体、龙头带动”运作模式,加强科普宣传,建立发展专项资金,用好惠农政策。三是按照一村一品、一线一特、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促进优质化、专业化发展,专用品种要单收、单储、单加工,以提高商品价值、提高经济效益。四是要认真总结前几年优质粮油推广的经验和得失,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措施,严格责任,决不能再出现品种不规范、布局不科学、服务不到位等现象,如再出现类似问题,将严肃追究经办人员和企业领导的政治和经济责任。

实行订单收购。

4强化利益连接。

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粮油购销企业在优质粮油产业化发展、经营中的主渠道作用。要及早规划、精心组织、加强宣传、引导,积极组织基地农户科学种植优质粮油。要及时与农户签订优质粮油订单,优质优价收购。12号优质稻分别按高出国家最低收购价2025%和1015%收购,同时做好二次返利工作;油菜籽含油率在38%以上的按每高出一个百分点增加(市场价)23%价格收购;小麦和系列杂粮要按市场价格订单收购,切实保护农民利益,激发种粮农民的积极性,

夯筑发展实力。

5弘扬企业文化。

加强质量管理,各龙头企业要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品质量,实行标准化生产,加强成品粮油和食品的安全质量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特别是粮油集团,要切实把握市场和质量要素,指导各成员企业大力发展粮油精深加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横向联合、纵深发展,以米、面、油、杂粮为中心。形成产—加—销一条龙产业链条,提高企业整体实力。加大科技投入,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和新工艺,实现粮油产品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跨越、由传统加工向现代加工跨越,粮油食品研究院的指导下,尽快开工生产白坯豆腐和即食豆干,继续研发后续产品,形成产—学—研的发展机制,提高粮油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宣传。各企业要充分利用电视新闻、网络媒体等媒介大力宣传我县优质粮油产品、宾馆接待服务、建筑施工能力等全方位展现企业形象,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经营网络、加强舆论导向、突出地方和特色优势。提高企业知名度,产品美誉度,促进我县粮油产业、多种经营快速发展。

落实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