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体局社区教育中心建设意见

时间:2022-05-31 09:18:00

区教体局社区教育中心建设意见

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组织网络建设,建设推动我街道社区教育统筹协调发展,现制定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暨社区市民学校建设工作意见。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标,以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为平台,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教育工作网络,加强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和各个社区市民学校建设,为市民提供优良的学习教育环境,更好发挥社区教育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二、工作重点

1.完善工作机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高度重视社区教育组织网络建设,实施街道组织、各社区全员参与的方式,以街道社区教育中心为骨干,以社区市民学校为基础的社区教育工作机制。

2.加强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建设。按照《省乡镇社区教育中心设置标准》《省示范性乡镇社区教育中心评估标准》的要求,结合街道的实际,重视和加强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建设,完成由成人教育向社区教育转型,促进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的标准化、规范化。

3.加强社区教育中心的师资配置。街道在高度重视社区教育中心的师资队伍建设基础上,对干部教师配备和调动上符合社区教育工作的实际,选拔有利于社区教育的专业教师进入街道社区教育中心,为深入社区开展活动提供有效保障。

4.加强社区市民学校的建设。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街道各个社区文化教育中心都要建立社区市民学校,并达到相关要求和标准,加挂社区市民学校的牌子,配备配齐设施设备和相关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高品位、多功能的文化教育活动场所。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社区教育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作用。街道领导兼任委员会主任,办公室设在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每月定时、定期、定内容地进行全街道社区教育工作的组织、指导与协调,组织安排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教师深入社区协调开展工作。各社区成立由社区居委会主任兼任校长、安排具体负责社区教育工作的人员为成员的社区市民学校,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面向全体社区居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思想健康、积极向上的社区教育活动。

2.加强制度建设。街道社区教育中心与各社区共同制定、完善社区教育各项规章制度,制定符合社区实际的《社区教育工作评估标准》《社区市民学校管理规程》《社区市民学校管理规定》《社区教育工作者岗位规范》等文件,推动社区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3.加强队伍建设。街道与各社区建立和完善一支以专、兼职人员为主体、志愿者队伍为辅助的适应社区教育需要的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街道教委办要高度重视社区教育中心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教师比例符合要求,积极选拔培养较为年轻又有社区教育经验的教师,作为社区教育骨干教师。

4.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社区数字化学习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传播技术和信息资源,积极规划建设社区教育数字化教室,加强对社区居民数字化学习的培训,不断提高社区教育现代化水平,街道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将符合要求的社区文化教育中心逐步完成数字化教室建设。

5.加强资源整合,培育特色品牌。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和各社区市民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加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和各种文化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的力度,组织好各类实用技术培训、乡风文明教育、老年教育,青少年进社区、社区文明活动等,创建培育街道社区教育特色和社区教育品牌,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居民终身学习提供服务。

6.加强信息收集,搞好档案管理。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和社区市民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做好信息收集和档案管理工作。要将社区开展的文化教育活动的纸质档案材料、图片、音像等活动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同时做好各项活动的电子版档案的收集存档。

7.做好宣传工作。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和各社区学校开展的有特色、有品牌的文体活动,应在短期内向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提报,向区电视台、各类党报进行报送,充分宣传社区教育开展所取得的成果。

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及各社区要充分重视社区学校建设工作,以此作为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街道将依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要求,对各社区市民学校建设工作定期督查。要求各社区在十月二十日完成社区学校挂牌,并将此项工作列入社区教育工作目标考核,对选出的优秀社区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