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体局年度老龄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6 04:35:00

区教体局年度老龄工作要点

以两会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全会文件,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落实党在新时期的老龄工作方针政策,维护老教师的合法权益,抓好老年文化活动的开展,丰富老教师的晚年生活,充分发挥老教育工作者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独特优势,大力开展“老有所为”活动,团结带领广大老教师,努力开创我局老龄事业新局面。

一、组织局属退离休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两会文件和十八大精神,不断提高与时俱进,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届时将通过收听收看电视广播,党报党刊,座谈讨论,时事问卷等形式,领会了解全会精神,把老同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二、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期党的老龄工作方针政策,自觉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要充分发挥老教育工作者在社区治安巡逻、文明城市创建、邻里和谐安定,家长学校指导等方面的优势,为两个文明建设做贡献。

三、广泛开展老年文化活动,丰富提高老教师晚年生活质量。

1、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增强老同志动脑动手能力。

2、学习养生保健知识,提高老教师身心健康水平。年内进行一次老年心理健康问卷调查,有针对性地探讨老年心理健康等问题。

3、下半年举办区教体局老教育工作者文艺汇演。

4、国庆前夕,办好老教师书画摄影联展活动。

5、继续开展老人节登山健身活动。

6、组队参加市区有关老龄文化健身活动。

四、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

1、倡导鼓励身体健康的老教师,走进社区,为社会公益事业建言献策,当好老年志愿者。

2、发挥老教师在家庭教育现代化中的优势,积极参与家长学校、社区教育指导工作。

3、配合区局关工委,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如:继续开展为学校特困生捐资助学活动;配合社区指导开展书香进家庭活动;帮助需要辅导的孩子完成学业等。

4、开展“手拉手”活动,参与社区组织两代同乐夏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