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工作总结和工作部署

时间:2022-05-13 11:30:00

交通局工作总结和工作部署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根据省委“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决策部署和我市“十二五”工作目标任务,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建生态文明市”的发展战略,按照“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通达率”和“缓解城市拥堵、规范营运市场、深化公交改革”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的主题,紧密结合“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加强督促检查,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开展。现将2011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12年主要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年度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固定资产完成情况

今年,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局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为“协助责任单位做好7个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完成投资14.01亿元”。年中,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抢抓机遇,积极推进交通事业快速发展,我局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调整为50亿元,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已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0.85亿元,同比增长300%。其中,完成省高总司在我市境内实施的沪昆高速至清镇段等重点项目10.01亿元;东二环、环线二期19.53亿元,南二环1.74亿元,桐荫路、东站路2.16亿元,客运东站等枢纽项目2.37亿元,农村公路路网改造项目5.04亿元,年内能够确保完成全年固投任务。

(二)客货运量指标完成情况

截至10月30日,完成客运量29825万人,旅客周转量742999万人公里,货运量10689万吨,货运周转量651092万吨公里,客货运量同比增长均超过20%以上,预计到年末可以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实现客货运量同比增长15%。

二、201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1、东二环:该项目已于9月6日实现全线通车。已累计完成投资28.31亿元(含征地拆迁),其中,今年完成14.31亿元。

2、环线二期。项目全长约7公里,工程总概算13.9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2.32亿元(含征地拆迁),其中2011年累计完成投资5.22亿元,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已达92%,其中机场路至东客站段已于7月31日实现通车。

3、东站路、桐荫路。全长约30公里,总投资约90亿元,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水交集团正加快锁定土地一级开发及招投资人相关工作的推进,积极完善投资方案,计划今年11月开工建设。

4、客运枢纽。客运东站和南站均为一级客运站,占地面积340亩,总投资约8.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2.37亿元。客运东站临时周转客运站已建成,预计11月投入正式营运,水交集团正加快推进永久性场站及附属配套设施建设;客运南站已于今年6月30日开工,目前正在加紧开展征地拆迁工作。

5、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公路路网改造项目(含修文海马冲大桥和息烽乌江大桥)共计56个689公里,总投资8.43亿元。今年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4亿元。

6、高速公路项目

(1)清镇至黔西高速公路。全长70公里总投资约65亿元,我市正抓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其中,清镇段工可已完成,正在进行初步设计;金阳段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红线图已审批,地勘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和施工单位的招标工作已完成。

(2)至瓮安高速公路。全长93公里总投资约80亿元,目前,我市与黔南州政府对项目建设标准、路线走向、主要控制点已达成共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修改调整中,水保、环评、地灾等专项报告正在编制中,我市将积极做好配合工作。

(3)开阳至息烽高速公路。全长34.9公里总投资约26亿元,该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结束,已累计完成投资5770万元。项目工可已经批复;水保、环评、压覆矿、地灾、安评、文保评估等工作均已完成,并取得相关批文;用地规划许可证已取得,初步设计省交通厅正在审批,我市目前正抓紧研究该项目BOT相关事宜。

(4)平坝至城市快速干道。我市与安顺地区的相关部门已经开展项目洽谈、对接等各项工作。目前我市已测绘完毕1:500地形图,道路线形基本确定,正协调规划部门调整方案,组织开展融资、报建等前期工作。

7、省重点公路建设配合工作

(1)沪昆高速至清镇段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全线征地拆迁工作已完成,9月5日金阳二铺至清镇东门桥段已建成通车。目前我市正积极配合业主处理新增加和遗留的征拆问题,以及项目施工涉农、炮损等相关工作。

(2)厦蓉高速清镇至织金段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成立了市、县两级征拆指挥部,目前根据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的制定工作,并经市人民政府审查后上报省交通运输厅待批。目前项目业主单位已取得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批复,已完成社保手续的办理,同时征地拆迁工作已与地方政府进行对接,待省交通运输厅与市政府签订工作协议后即可实施。

(3)市环城高速都拉营、东郊水厂及金竹互通立交工程征地拆迁工作。根据省的工作安排,我市主要负责三个立交工程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截止10月底,东郊水厂互通房屋拆迁完成100%,迁改工程完成95%,征地完成95%,累计完成投资1630万元;都拉营互通房屋拆迁完成10%,迁改工程完成50%,征地完成95%,累计完成投资2406万元;金竹互通房屋拆迁完成100%,迁改工程完成20%,征地完成80%,累计完成投资5400万元。

(4)至惠水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项目前期工作支撑性文件已基本完成,土地勘界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花溪段全段及惠水段局部地段征地工作。

(5)G210沙文至云岩区三桥过境公路项目。今年初,我市已部署安排道路改造计划,拟将G210沙文至云岩区三桥过境公路按城市I级主干道路标准改造建设,纳入白云金阳片区及城市道路项目开发建设规划中,项目全长18.46公里,路基宽度40米,6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20亿元。目前规划正在编制过程中,已确定项目业主单位为市城投公司。

(二)行业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三创一办”、迎接酒博会、贸洽会和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几项大的工作任务,加大行业管理力度,进一步提高运输保障能力,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树立窗口文明形象。

1、多措并举迎盛会,为“酒博会”、贸洽会和“九运会”提供了良好的运输服务保障。一是加强城市客运交通秩序管理,大力整治车容车貌,努力提升客运窗口形象。1至10月,共检查出租汽车33842余台次,查处各类客运违法行为5720起;处理乘客有效接诉5756起,回复率100%,经查实并受到停业整顿、罚款、年度考核违法记分的1635起,书面检查462起,批评教育731起。二是严厉打击中心城区“黑的”和长途客运“黑车”等非法营运行为。目前,共出动执法人4400人次,执法车辆2300台次,查处非法营车辆1955台,取缔为非法营运车辆组客的“黑票点”14处,为维护城市客运秩序和行业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深入实施畅通工程,努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投入迷你巴士27辆,新开辟4条迷你巴士线路,解决了部分住宅小区、1公里断头路出行难问题;新购200辆空调大型公共汽车已到位即将投入营运;投入出租车1205辆上线运营;优化公交线路,开辟新线路9条,调整、延伸线路15条;进一步优化公交站点布局,新辟公交港湾站3个,优化调整公交站点33个;四是出色完成了“九运会”运力保障工作,在为期210多天的服务周期内,为近7500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技术官员,11000名演职人员、2500名观摩团成员、1500名新闻记者以及10000名志愿者、3000名安保人员等提供抵离、彩排、比赛、训练、观赛、采访、开闭幕式、民族大联欢等多方面的交通服务,涉及服务场所108个,共发车35000辆次,运送宾客140余万人次,车辆运行总里程5719169公里,交通运输保障实现了精准、安全、高效、智能的目标。首先是做好了大中型客车的统筹工作,共筹集大型客运车辆1147辆、公交车约250辆;其次是制定车辆运行时刻表,并按照项目时间、项目代表团、项目人员三个参数,逐一落实每趟车辆的出发时间、运行时间,基本做到了按时、按量将人员送达各个场地;再次是研究制定了《开、闭幕式交通运力保障工作方案》、《车辆筹集子方案》、《观众出行保障子方案》、《应急子方案》等工作方案,为开闭幕式安全有序举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立足部门工作职能,努力提升交通运输工作水平。一是探索和推动城市公交管理体制改革公交体制改革。制定了公交内部经营机制改革方案,以资本为纽带,母、子公司为主体,实行集中决策、分层管理的垂直控制管理模式;优化企业公交客运资源配置,组建四个公交客运分公司,构建企业内部适当竞争的经营格局,提高公交的运营服务能力;二是狠抓安全生产管理,认真组织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年”活动,查处并整改车辆一般隐患365个、公路危险隐患治理15个,到目前为止,全系统未发生较大(含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水上交通、公路施工、企业生产、消防无事故;属籍客运车辆境内同等以上一般责任死亡事故7起死亡7人,其中,长途客运交通事故2起死亡2人;城市公交运输事故5起死亡5人;在7起责任事故中,因行人违规横穿公路所致事故6起。

3、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力度。按照《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我局加强了对全市7573公里农村公路的路政管理和监督工作。经检查,全市县公路好路率达90%,乡、村公路好路率达75%。今年以来,我市加大了对重点区域车辆超限超载的治理力度,在城市主干道花二道、机场路开展昼夜巡查,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彭家湾工程超限运输车辆实施重点治理。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检测车辆15800余辆,办理处罚案件18起,补偿案件56起,制止红线控制违法建筑10起。

4、积极抓好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将市列为全国10个“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这是全面推动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历史契机。今年,我局完成了《市“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市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试点实施方案(2011-2013)》等发展规划。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环节建立健全绿色生态体制和机制,明确交通运输行业低投入、低消耗、高产出、高效循环“两低两高”的可持续发展。明确了“十二五”低碳交通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建成区域交通便捷、枢纽设施布局合理、交通科技现代化、多种运输方式协调、绿色低碳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13年,营运客车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比2010年降低14%,营运货车降低6%;营运客车单位运输周转量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25%,营运货车下降6%。

三、2012年主要工作打算

明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推进“经济区”核心区项目建设的关键之年,为确保真正成为“经济区”的“火车头”、“排头兵”,我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谋划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以项目为载体,加快构建市立体交通体系,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力度,继续推动行业科学发展。

(一)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明年,拟计划推进以下总投资约307.67亿元的6大重点项目:

1、城市道路项目。完成总投资约90亿元的东站路、桐荫路项目建设工作。

2、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145亿元的清镇至黔西、至瓮安高速公路。

3、客货运站。推进客货运枢纽项目的建设,主要涉及客运东站、客运南站、改貌货运站和货运站,总投资约15.77亿元。

4、低碳交通试点项目。经交通运输部审查批复,我市将继续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试点建设工作,涉及的低碳交通试点项目共14个,约需资金20亿元。主要是:客运枢纽优化工程、公交车清洁能源应用等直接产生节能减排效果的项目9个;低碳交通运输信息指挥中心、客货枢纽信息化系统等低碳交通能力建设的设施条件项目5个。

5、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继续推进农村公路路网改造项目200公里总投资9000万元。同步开展总投资18.4亿元世行贷款二期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完成国内前期手续。

6、省级高速公路项目。配合省交通运输厅等有关部门实施厦蓉高速公路清镇至织金段、至惠水高速公路,我市境内段投资共约36亿元。

(二)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力度。

一是继续整顿交通运输市场秩序,规范城市客运管理,大力整治车容车貌。对出租汽车驾驶员随意停车,不在指定地点和路中停车上下乘客,在火车站、客车站、机场客运码头乱停乱放停车候客等影响交通畅通的现象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出租汽车驾驶员不使用计价器、选客、拒载、宰客,出租汽车车容卫生差等客运违法及驾驶员吸烟、接打手机、向车外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努力提升客运窗口形象。

二是加强路政、运政管理,重点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切实规范公路养护工作,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加大对重点区域车辆超限超载的治理力度,在城市主干道开展昼夜巡查,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治理超限运输车辆。

三是加大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力度。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严厉打击中心城区“黑的”和长途客运“黑车”,广泛发动、强化宣传,规范程序、严厉惩戒,加大投入、改善装备,加强队伍建设、严肃执法风纪,突出整治重点,精心部署力量,把打击行动不断引向深入,维护城市客运秩序,为出租汽车、长途客运行业稳定创造有利条件。

四是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紧密结合全市交通工作实际,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安全生产年”活动、“安康杯”竞赛活动,每季度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积极开展安全大检查和专项工作督查行动,认真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并进行相应整改,狠抓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安全生产管理,确保系统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对2011年全市交通工作的看法

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度谋划交通发展,高度重视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一直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破解市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坚持大交通带动大流通促进大发展的理念和适度超前的原则,科学规划城市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交通发展;积极创新融资方式,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的同时,注重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尽量把项目建设推向市场,充分发挥市水利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等市级投融资平台作用,采取BT、BOT等多种融资方式,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加快交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