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门廉建方案

时间:2022-05-13 11:29:00

司法部门廉建方案

一、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规范从政行为

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廉洁从政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在公务和社交活动中都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和各项规定。同时,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奢移浪费行为。

1、要做到“三个不准”。一是不准利用职权违规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二是不准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三是不准默许或授意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打着自己的旗号以权谋私。

2、要做到“六个严格禁止”。一是严格禁止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二是严格禁止搞脱离实际、沽名钓誉的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三是严格禁止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和在住房问题上以权谋私;四是严格禁止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和安排私人旅游、高消费娱乐;五是严格禁止以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六是严格禁止开具虚假发票报销行为。

3、要做到“两个严格控制”。一是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达标评比活动;二是严格控制会议和出国(境)团组,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出国考察费等一般性支出。

二、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

1、按照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和省司法厅纪委的部署和要求,重点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贪污受贿、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的案件;法律服务人员办假案、做假证等违法违纪案件。特别要严肃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以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

2、查办案件工作要认真执行中央、省、市的有关规定,努力做到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不能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发挥信访监督作用。

3、切实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党组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及干部管理权限,认真查办管辖范围内的案件。对重大、复杂案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并确定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办案责任制,严格办案程序。

三、进一步加强纠风工作

1、对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部门收费情况要进行认真检查,发现不按规定收费、乱收费或收费不入帐的,要及时纠正和清退。

2、坚决克服法律服务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纪检、监察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来抓。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制定相关制度,切实纠正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在执业、服务质量、人际交往关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窗口单位要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深入开展创文明行业活动,树立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

3、认真开展执法监察。要根据《行政监察法》、《律师法》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省公证工作若干规定》等规定,对法律服务部门办案、办证问题,干部的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回避制度执行问题等进行执法监察,促进法律法规的正确贯彻实施。还要结合实际,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着力治理,认真解决。

四、继续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的工作

1、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结合反腐倡廉的实际,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开展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教育活动,经受各种考验。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要联系实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继续大力推行“阳光工程”建设。要按照市场化运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的配置和公开权力的运作,不断拓展“阳光工程”的领域和做法。

3、继续推行行政审批、财政、干部人事三项制度改革。在行政审批制度上,要严格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规定,做好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的设立、年检注册及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资格的审核、审批工作。在财务制度上,要严格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局机关、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都要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要采取有力措施,堵塞“小金库”、帐外帐和财务开支上的漏洞,对违反财经规定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并给予直接责任人和主管领导党纪政纪处分。在干部人事制度上,要积极探索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公正机制,认真把握好选人中的考评、评价、使用三个环节,加强对干部交流、轮岗、回避制度的管理和监督,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4、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健全机关考评和效能告诫制度,加强和改进受理投诉和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和干部作风。要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依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效监督的原则,将机关职能、范围、工作程序、职业道德等内容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有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在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进程中,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完善考核,加强监督检查,认真抓好责任追究。

1、要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要按照局党组工作的分工,明确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抓哪些工作,要承担哪些任务,增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工作的责任意识。要认识到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是失职渎职行为,要受到责任追究。

2、全面实施反腐倡廉“六个机制”。今年是“六个机制”全面实施的第一年,要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确保“六个机制”规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要突出工作重点,今年要把建立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这三大机制作为贯彻实施“六个机制”的重点,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

3、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议制度。考核是促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按照市委要求,今年要对近两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检查是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局党组、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其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主要领导干部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干部对责任范围内出现的问题,是否进行了严格教育、管理、监督,责任追究是否到位;以及落实责任制的实效。

4、要健全完善汇报制度和廉政档案。局党组要坚持每年1—2次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汇报制度,对发现有关部门、有关领导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干部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的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促进责任制工作的落实。要继续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充实具体内容;注意发挥廉政档案的作用,尤其要运用到干部的业绩评定、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等方面工作中去。

5、要认真抓好责任制追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能不能执行好,关键是能否严格实施责任追究。没有责任追究,就没有责任制。为此,领导干部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反腐败工作敷衍塞责,不抓不管,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查处追究,决不允许隐瞒袒护,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