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办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要点

时间:2022-04-27 02:44:00

县政办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要点

2012年,全县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交通工作大局,以创建文明城市、两保两树活动、交通四化管理、市级文明示范窗口评选、打造服务品牌、交通文化建设等活动为载体,巩固和拓展“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努力在夯实基础、丰富内涵、创新思路上下功夫,进一步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为在黄蓝经济区建设中率先崛起,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为重点,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一)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首要任务,大力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积极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继续推进“四德工程”、“美德进万家”主题活动。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作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线,广泛开展“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修身律己、做文明人;认真贯彻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普及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转化为干部职工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交通机关,进干部职工家庭,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二)切实加强职业道德规范建设。加强对“三个服务”内涵的研究,广泛宣传“三个服务”的理念,将做好“三个服务”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岗位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交通职业道德规范、岗位行为规范,开展职业道德实践活动。继续积极参加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广泛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大力宣传我县交通运输行业涌现出的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引导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践行道德规范,提高道德素质。

(三)大力宣传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倡导新时期雷锋精神,不断总结宣传社会反映强烈的重大典型。利用宣传栏、政务网站等形式,宣传“奉献他人、提升自我”志愿服务理念,宣传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心得体会,营造有利于深化志愿服务的舆论氛围。开展“学习雷锋,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组织以党员、团员为骨干的志愿者在主要公交站点上开展“排队日”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劝导,纠正市民不文明行为,维护好交通站点、车站现场秩序,引导市民自觉养成排队习惯。积极参与“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为高龄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济等服务。以“一助一”、“多助一”等长期结对为主要形式,深入开展“助残行动”、“爱心助成长”等专项行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社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