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5-27 10:13:53

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为切实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环境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办事和工作效率,特制订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改善环境质量和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以充分发扬民主、规范内部管理、加强作风建设为目标,切实推行政务、事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我局依法行政意识和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我市环保事业全面、健康、有序发展。

二、组织机构

加强对政府信息工作的领导,结合本次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重新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时确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成立监督小组。

三、目标要求

本局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到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方便服务对象,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监督和制约机制健全,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得到进一步落实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目标。

四、年度重点工作

一是加大条例学习贯彻。积极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掌握政务公开的基本法规和基本要求。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规范公开内容,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及时予以公开;规范公开时间。做到常年、定期和随时公开。把领导分工、职能职责、人员编制、办事权限、办事程序、办事时限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人事政策法规等情况长期公开;对工作目标进展、专项工作、人事任免等情况及时公开。规范公开程序,编制的所有内容均要通过单位科室领导、局分管领导、政务公开办层层把关审核,确保不发生错误。规范公开形式,采取固定栏公开、中国部门网站公开、环保网站及电子触摸屏等多种形式公开。

三是认真做好局行政职权清理审核公示工作。按照市政府公权办的统一要求和工作部署,对照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对所有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行政处罚事项进行逐一过堂,并召开局务会议进行专韪研究,做到行政权力不缺、执法依据明确、工作程序公开、办事时限提升。

五、具体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局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组监督检查、办公室组织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明确分工,落实专人,措施到位。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实施办法,建立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信息公开审核制、责任追究制、考核和监督激励机制。

三是落实工作考核。要求做到月有计划、季度考评、年终总结。

第二篇

2014年,环境执法监察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决心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环保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进一步改善环境执法监察工作条件,加强环境监察队伍建设,提高环境监察水平,不断增强环境监察队伍执政为民的能力,为改善和提高我市环境质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提供有力的保证。我们将在做好环境监察日常工作的同时,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现场监督管理。

实现污染源达标排放始终是环境监察工作的第一目标。2014年,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重点行业的监督管理。继续做好区外化工企业的整治工作,根据《市第三轮区外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方案》要求,于2014年10月底前完成全部区外化工企业的专项整治。加大对电镀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如有超标排放现象,严肃查处。开展对印染行业的专项整治,要求全市印染企业全面实施提标改造,明年年底前全部达到新的排放标准。二是抓好重点区域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化工园区的监管力度,充分利用大气监测车,对化工园区的废气进行随时监测,发现有超标排放废气的企业立即查处;加强对废水治理设施的现场检查,严肃查处擅自停运、拆除和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等违法行为,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加强对经济开发区、滨海工业园区的监管力度,要求重点污染企业建好设施台帐,完善规范现场监管制度,增加现场检查频次,规范企业环境行为。三是抓好对重点污染物的监督管理。在做好对水、气日常监察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危险废物管理,规范重点产生危险废物的工业企业的环境行为,把危险废物分类安全贮存、进出库登记、危险废物转移审批、联单制度执行情况等纳入日常监管工作中。

二、开展环保专项行动。

一是开展“清水行动”。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实现全市沟河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确保全市水环境安全。一是开展工业污染源整治工程。狠抓工业污染源达标整治,加强对重点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结合全市沿江沿海沿河排口整治活动,对沿河企业排口开展全面整治,对合法的排污口所属企业完善审批手续,规范化设置标志牌,对不合法、手续不全的排污口坚决予以取缔。二是开展畜禽粪污治理工程。在实施三格式化粪池的基础上,加大监督力度,规范治污排污行为,不断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切实减少因畜禽养殖污染引起的群众信访矛盾。三是开展沟河治理工程。以创建全国生态市为契机,结合以“四位一体”为中心的村庄环境整治,督促各镇(乡)对所辖的水环境进行全面治理,使沟河水质全面达标。

二是继续开展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在全面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督促其整改,对整改无望或无法整改的企业,责令关停。全面提高企业环境保护意识,规范环境管理行为,提升污染治理运行水平,减少环境违法行为。

三、调处环境信访矛盾。

随着公众环境意识的提高,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越来越关注,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公众投诉、举报的热点和难点。2013年,我市环境信访量不断上升,群众的诉求日益增多,矛盾难以解决。明年,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新的方法,创新工作举措,规范工作程序,前移防范关口,提升执法效能,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一是规范接访用语,以耐心、温心、贴心的服务理念接待每个信访人。完善受理、办理、回复制度,使每件信访案件能够得到及时受理、及时办理、及时回复,让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二是加大排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环境问题信息的收集,并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执法监管,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综合治理,着力深化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整治工作,着力重点推进相关专项整治、区域水环境整治、重金属污染专项整治等行动,积极解决当前突出的环境信访问题,确保环境信访投诉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措施。我们将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推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融合,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

第三篇

根据老科协工作章程和市老科协对201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环保分会工作实际,制订2013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2013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1、组织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结合环保分会工作实际,研究如何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分会工作。

2、采用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法,适时组织会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巩固学习成果。把会员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二、抓住重点,开展分会活动。

(一)开展切合实际的建言献策活动

在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调查研究结合环保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带着课题深入企业、农村。在广泛听取基础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调查报告,积极建言献策,推进面上环保工作的开展。争取至少形成1至2篇有份量材料,报有关部门和领导参考。

(二)开展以环境保护为重点的科普宣传活动

一是积极参加市科协、老科协组织的科普活动、认真完成交办的工作。

二是组织会员,联系日常生活和工作实际,编写有关环保的科普宣传和讲座宣传资料。促进每个公民都关心环境保护、支持环保工作,从自己做起保护环境。争取形成1至2份较系统的环保科普宣传材料。

(三)围绕污染治理和环保、节能开展厂会协作

充分发挥长期从事环保工作会员的特长,选择有关污染治理、节能降耗,环保新产品开发等领域,开展厂、会协作,争取有1至2个项目取得较好成果,为企业发展和提高社会经济效率作出贡献。

(四)积极投身创模创生态活动,为建设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市作出贡献

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生态建设是全市环保工作的重点,也是贯彻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我们将结合创模创生态工作实际,积极发挥老科协会员的作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创模、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工作,协助完成我市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任务,为创模和生态文明建设尽一份力。

三、搞好分会自身建设,为正常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1、完善“五子登科”工作。由于环保局办公用房系租用,人员在不断增加,用房十分紧张。因此,我们将采取会用、借用的办法,解决办公必备设施问题,使老科协环保分会基本达到“五子登科”的要求。

2、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并上墙公布。

3、调整发展好会员。针对环保分会附合条件的会员人数较少,有的年高岁大,行动不便的状况,2013年对会员进行调整,重点发展近一二年退休的同志入会,并争取吸收企业退休的环保工作人员,以增强协会活力。

4、组织会员到市内外参观,学习兄弟分会的经验,拓展活动范围,提升活动质量,创新活动内容。

5、健全分会活动制度,建好活动档案,经常向环保局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支持。

6、关心会员生活,对有特殊困难的会员和生病会员进行走访慰问,把分会建成老科技工作者的温暖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