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局党支部专题学习计划

时间:2022-12-14 06:03:00

环境保护局党支部专题学习计划

20*年专题学习分集中教育和各科室组织自学二方面,首先有机关党支部每二个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教育,主要分五个专题,每二个月一个专题,总体安排如下:

第一专题:加强党内监督,严格党的纪律

1、主要阅读材料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年1月13日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2、要求理解的几个问题

(1)《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

(2)深刻阐述《条例》的特点、重点和主要精神。

(3)当前党内监督面临的重大课题。

(4)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全面贯彻《条例》精神,把党内监督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二专题: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政绩观

1、主要学习材料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三讲》;、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年11月27日,《中办通讯》20*年第30期);《围绕“两个率先”总目标,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李源潮同志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的升华――论发展观、政绩观、人才观、群众观》(20*年1月12日《人民日报》)。

2、要求理解的几个问题

(1)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涵和核心内容。

(2)联系实际谈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3)如何把谋发展落实到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上来。

(4)什么是政绩?怎样树政绩?为谁树政绩?

第三专题: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

1、主要学习材料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三讲》;《学习浙江解放思想,加快发展》(李源潮同志在学习浙江经验报告会上的讲话,20*年1月12日《新华日报》。

2、要求理解的几个问题

(1)如何正确评估思想解放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作用?

(2)思想率先与“两个率先”的关系。

(3)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思考影响*“两率先、两步走”的思想瓶颈有哪些?需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和改进工作方法?

第四专题:推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各项改革

1、主要学习材料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三讲》

2、要求理解的几个问题

(1)结合本地改革实际思考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联系本地本单位改革历程分析改革存在的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

(3)今年全面推进改革的目标要求和重大举措。

第五专题: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主要学习材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省级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20*年1月17日);李源潮同志、王寿亭同志在加强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年1月31日)。

2、要求理解的几个问题

(1)《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对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大现实意义。

(2)联系实际谈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的思路和设想。

(3)联系部门和单位实际谈如何在创建服务型政府中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

(4)联系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谈如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勤廉型机关?

为了达到较好的预期效果,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做到有求而学,有感而学;创新学习的形式,改变单一的“坐而论道”的学习形式,利用现代载体,改进学习方法;同时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提升学习的水平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