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9 09:47:00

县林业工作计划

20*年,全县林业工作将以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农村能源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林业工程建设为重点,以巩固观有林业产业实体,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为主线,充分发挥林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构筑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向实现镇始林业的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迈进。

工作思路

1、切实搞好林业产业实体开发,努力为提升林业经济在全县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作贡献。重点依托天保工程、退耕还林、赤水河源头防护林建设、白水江流域防护林建设、乌江水系防护林建设、果品基地建设、石漠化治理、林下资源开发等工程建设,重点抓好极具优势和潜力、突出林业特色的六大产业:

(1)、搞好木漆资源开发,逐步打造中国木漆之乡。(2)、搞好竹类资源开发,培育竹产业基地。(3)、强化干果基地后续管理,增强产业后劲。(4)、加强水果经济林发展,创名特优新水果产业。(5)、搞好林下资源开发,推进林业产业结构升级。(6)、搞好赤水源省级森林公园论证,力争早日投入建设。

2、竭尽全力,抓好农村可替代能源开发。一是对现有的沼气池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安全使用;二是千方百计争取省市增加沼气池建设指标,争取达到1800口;三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自愿地投资沼气建设。

3、强化资源林政管理,确保林区治安稳定和森林资源安全。一如既往地组织森林公安、经警、森管、林政稽查和林业站,对偷砍盗伐、非法征占林地、毁林采石、无证运输木竹材等林业案件进行查处,严厉打击各种毁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确保林区治安稳定和森林资源安全。

4、用好林业政策,大力发展非公林业。20*年将对条件成熟的人工商品林选择1至2个林区开展林权转让试点,为有偿流转森林资源积累经验。

工作措施

l、鼓励县乡林业科技骨干承包或领办林业产业实体。20*年将大胆尝试采用“工资不变、身份不变、岗位不变,定时间、定规模、定效果”的激励措施,率先走出“科技承包、激活机制”的路子,充分发挥县乡林业技术人才在林业产业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2、重点抓好产业示范建设,逐步全县推开。在六大产业建设中,将本着“突出亮点、以点带面”的原则,分别以木漆、竹子、干果、水果、林下资源开发为主建立林业科技示范点。20*年,一是重点抓好两个先导示范基地:既乌峰镇旧府办事处,利用沼渣、沼液,浇沲腾梨,配以修枝整形、摘花抹牙等技术处理,提升腾梨产量和质量;在环山林场(雨河镇境内),开展种苗、采穗、果园、养殖、竹笋综合利用试点。二是做好四个备选示范点的前期准备工作:既罗坎镇桔柑、加州李的科学管理;乌峰镇毡帽营沼气、生猪养殖综合利用;安尔乡木漆种植及核桃综合利用;杉树乡方竹笋采蓄加工。

3、强化管理,努力实现最大化效益。对于六大产业的开发,将从20*年起,逐步向“保护—生产—加工—利用”的方向迈进、整合林业部门生产、经营、管理的全部力量,强化科技支撑、致力后续管理、搞好配套服务,本着“规模效应、节约经营、生态为主、效益优先”的原则,注重构建产业链、打造品牌,终最实观林业产业效益最大化。

4、创新思维,努力开创林业建设新局面。认真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着力解决一些急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为林业工作的顺利开展理清思路、排除障碍、铺平道路,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大胆设想、细心操作,创新思维方式,努力开创林业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