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部门年度机关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4 10:37:00

市财政部门年度机关建设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迎接十八大的召开,切实加强机关执政能力建设,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切实打造“精筹惟公、理财为民”财政机关服务品牌,加强财政系统队伍建设,特制订年财政机关建设工作要点。

一、机关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根本,以提高工作绩效、增强三种意识为核心,以机关文化建设为基础,以基层和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积极打造“精筹惟公、理财为民”财政机关服务品牌,努力开创全局各项财政工作新局面。

主要任务:将年作为“财政机关学习年”和“服务质量提升年”,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切实加强财政干部政治业务培训,强化机关文化建设,不断提高促进财源经济发展的能力、增收节支的能力、持续创新的能力、推进公共财政建设的能力和依法理财的能力,积极推动我市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宜居幸福新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以创建“学习型”科室、带起“知识型”队伍、培育“创新型”干部为重点,全面加强财政机关建设

(一)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和调研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

1.要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群众、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先进理念,转变服务心态,提升服务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发进取的创业激情。

2.认真学习领会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同志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重要报告,刘圣珍同志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重要报告及两会相关文件;学习党中央及各级新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定及全国、省、市财政部门的重要文件,做到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确定学习内容,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推动工作,全面发展。

3.围绕市财政局年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加强机关干部的财会专业、财政法规、财政监督检查等岗位业务技能培训,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根据阶段性工作,进行重点辅导培训,并开展业务技能考试,力争使每个干部都成为本岗位、本行业的专家,争做学习型、业务型、创新型财政干部。

4.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开展“读一本好书、作一篇调研文章、提一个创新性建议”活动,采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制定阶段性学习计划,认真学习《细节决定成败》、《没有任何理由》、《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等书刊,每年撰写不少于10000字的学习笔记或心得体会,使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发展动力,积极争做“学习型科室”和“年度个人学习标兵”。

5.注重调查研究,深入企业,深入基层,认真研究财政工作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问题,重点围绕财源建设、组织收入、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改革、镇级财政管理等财政重点工作积极开展调研活动,鼓励全体机关干部精心撰写调研文章,要求股级以上干部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调研文章,及时提出科学、务实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预案,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

6.局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组织调研报告交流和政治理论、业务知识考试,考试结果将按照股级以上和全体机关干部两部分分别排名,进行局内部通报,并列入个人年度考核。

(二)落实机关管理规范,确保财政机关高效规范运转

1.进一步树立“效率是机关工作的生命线”思想,修订完善《市财政局机关工作管理规范》,严格制度规定,严肃工作纪律,着力在规范和优化工作流程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分工负责制、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通报制度执行督查情况。

2.按照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突出抓好会计核算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财政窗口建设,积极打造全市一流的服务窗口,努力争创一批市先进科室和市先进科室。

3.认真执行《行政许可法》、《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对局党组的决策部署,要迅速传达,抓好贯彻落实,坚决克服压文、压事、办事拖拉等衙门作风,保证政令畅通,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三)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打造团结和谐、竞争有序、干事创业的环境

1.深化财政机关服务品牌理念,切实增强效率意识、廉政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积极开展争创“标兵科室”、创建“党员品牌”、培育“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实现由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的转变,打造科学的机关管理文化、执行文化、沟通文化和激励文化等文化体系。

2.开展“下基层、访民情、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百名财政干部下农村入百户送温暖献爱心,深入了解民情,历练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珍惜现有的工作岗位,在学习实践中牢固树立服务是财政机关的第一职能的理念,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宗旨,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努力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当好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

3.定期举办多种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全市性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和老干部文体活动,努力建设和谐机关。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财政机关的良好形象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财经法纪和廉洁勤政的各项规定,不断夯实廉政底线,筑牢思想防线;注重廉政文化教育,坚持开展财政系统警示教育月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勤政廉政氛围,努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

2.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及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加强机关反腐倡廉教育,使机关党员干部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预防监督力度。

3.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镇办、市直单位领导对我局及各个科室工作监督和指导,并进行民主评议,切实加强社会监督力度,强化财政干部作风建设,引导财政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和财经纪律意识。

三、切实加强对机关建设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加强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局党组负责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办公室、督查办、会计培训中心要牵头抓好全局机关建设工作,加强日常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推动机关建设健康发展。各党支部、工会、妇委会、团总支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学习和文体活动。各科室、单位要明确机关建设目标,结合各自实际制订创建计划,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务求实效,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群众满意的财政干部队伍,努力争创全市机关建设标兵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