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监察室工作打算

时间:2022-05-25 03:49:00

财政局监察室工作打算

2012年市财政局纪检监察室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自治区十届纪委二次全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市第十届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落实“科学发展赶超跨越落实年”活动为主题,进一步完善财政惩治预防腐败体系,着力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廉政文化建设、绩效考评和政风行风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财政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我市财政事业健康发展、为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安全提供有力保证,为我市“四大建设”和“六项工作”的目标任务的完成做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切实增强财政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促进财政干部认清形势、廉洁从政,营造勤政廉洁的良好氛围。

(一)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认真组织财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照《廉政准则》,自觉查找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财政干部廉洁自律。

(二)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完善教育手段,创新教育形式,深入发掘先进典型,深刻剖析反面案例,增强警示教育和示范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采取领导干部定期讲廉政党课制度,将廉政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实现岗位廉政教育的制度化和经常化。

(三)深入推进财政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营造勤政廉洁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中央、自治区和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加强对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各级党代会、纪委全会精神情况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全市财政系统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及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以及落实“科学发展赶超跨越落实年”活动的监督检查。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入手,引导财政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五)加强对市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十二五”规划以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财政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对支持经济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六)加强对“四大建设”和“六项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保障我市“四大建设”和“六项工作”顺利推进为重点,加强有关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积极配合做好市机关绩效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的“重点项目督查管理专项考评系统”,健全重大项目监督管理机制,不断提高监督检查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狠抓纠风和专项治理,着力纠正不正之风

(七)深化“六安”工程建设。继续深化“安农”工程。切实加强对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严肃查处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中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继续深化“安康”工程。切实加强对医疗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医药和医疗器械购销中的腐败行为,整治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建立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和责任体系。继续深化“安心”工程。切实抓好对救灾救济救助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资金限时拨付制、公示制和备案制,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继续深化“安保”工程。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移民资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种截留、贪污、挪用、骗取专项资金等行为。继续深化“安教”工程。加强对各项教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捐资助学和中小学招生行为,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乱摊派行为。深入推进“安居”工程。加强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拔付、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八)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工作。继续抓好政风行风热线、“百名科长上热线”活动,进一步完善“群众满意度评价网”,畅通信访受理和信息反馈渠道,巩固和发展纠风治理成果,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

(九)扎实抓好专项治理工作。配合市纪委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的统一部署,配合有关部门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一是治理公务用车问题。二是治理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三是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四是规范津补贴发放问题。五是治理公务接待及公款消费问题。六是治理党政干部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七是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

(十)认真落实党内各项监督制度。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廉政谈话等制度规定,促进财政干部廉洁从政。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必须按要求如实报告本人收入、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事项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外境外的情况。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真正使这项制度在反腐倡廉、干部作风建设和干部考核使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十一)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认真总结2011年廉政风险防防范管理试点经验,突出事前预警和事中监督,着力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大力加强政务公开,深入推进“阳光财政”。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加强对领导干部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各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构建财政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防廉政风险。

(十二)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利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系统”,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一岗双责”,积极协助党组搞好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

五、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形成推进科学发展赶超跨越的强大合力

紧紧围绕贯彻“六戒”的要求,在全局深入开展“抓六治正四风”活动,

(十三)扎实抓“六治”,推进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着力实践“六戒”要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治骄,认真开展“科学发展赶超跨越落实年”活动,增强各级干部的忧患意识、超越意识和创新意识。着力治懒,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着力治空,狠抓落实,提高干部学用政策抓落实、强化执行促发展的能力。着力治虚,切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纠正图虚名、做虚功的不良风气。着力治假,建立健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严查虚报瞒报假报行为。着力治奢,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

(十四)大力弘扬“四风”,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的意识,开展本局落实“万名干部入住村”活动专项检查,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求真务实之风,健全目标分解、考核奖惩、监督检查和公开评议等制度。坚持艰苦奋斗之风,督促监督本局机关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有关厉行节约、精简经费开支的要求,严格遵守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坚持清正廉洁之风,深入治理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问题,治理违规多占住房、买卖经济适应房或廉租住房问题,治理违规放贷以及利用职权以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查处干部职工接受可能影响执行公务或参加公款支付的高消费活动。

(十五)发扬和精神,树牢执政为民理念。在全局大力弘扬“团结和谐、爱国奉献、开放包容、创新争先”的精神和“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精神,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坚持以人为本、牢记“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财政工作宗旨。防止和纠正财政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十六)加强绩效考评,促进局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本局绩效管理的作用,加强对工作过程管理和监督检查,督促干部职工严守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抓好自治区、市2012年度绩效考评指标的任务分解和督促落实,管理和维护好机关绩效考评平台,定期收集和填报工作计划、纪实和总结。组织本局各科室(部门)科学设定2012年绩效考评指标并组织考核。

六、加强信访处理和案件查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十八)改进信访举报和处理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登记、信访接待、信访事项的核查处理程序。充分利用信访渠道,及早发现违法违纪苗头,尽早纠正和制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十九)严肃查办案件。严肃查办本局内部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政府采购领域、工程建设等的商业贿赂案件;严肃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中涉及财政工作人员的腐败案件。注重以案治本,全面剖析近年来本局发生案件的原因,查找管理监督漏洞,研究提出整改意见,跟踪督促落实,通过查办案件,完善防控机制,减少和杜绝我局腐败行为的发生

七、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室全面建设水平

(二十)着力抓学习,不断提高纪检干部思想道德和专业水平。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一步明确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本室人员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钻研纪检监察业务,广泛了解和掌握各方面的知识,提高熟悉把握政策、服务科学发展、做好群众工作、攻坚克难办案、有效防治腐败、推进改革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能力和水平。

(二十一)着力抓作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坚持从严管理,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意识,争做“忠诚于党、执政为民、秉公执纪、争先创优”的表率,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二十二)着力抓制度,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室的全面建设。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室工作、学习以及内部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正规化管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室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