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财处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5 03:20:00

财政局财处工作要点

2012年,市罚没处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解放思想、赶超跨越”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市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首善之区”的中心目标,以妥善处置罚没物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为主线,努力提高罚没处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推进罚没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具体工作要点如下:

一、积极抓好罚没收入的征缴和催收工作

(一)早做计划,实事求是定目标。今年计划罚没收入目标是5600万元,比去年增长12%。

(二)加强稽查,做到应收尽收。年内安排人员到各执法单位了解执法情况,协调解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充分调动执法单位的工作积极性;选取部分执法单位共同参加执法,深入基层第一线;每季度分析收入入库情况,加强与执法单位以及本局业务科室的沟通联系,主动获取收入来源信息,对重点部门实行专人跟踪,确保收入及时入库。

二、加强罚没物资拍卖管理工作

(一)做好刑侦支队和禁毒支队上缴罚没车辆的拍卖处置工作。对禁毒支队上缴的9辆车已完成评估,加快进入公开拍卖程序;对刑侦支队上缴的无主车135辆尽快完成评估并进入公开拍卖程序或报废解体程序。

(二)加快推进经侦支队“永乾传销案”罚没物资处置。对需集中销毁的物资,尽快处置;对不具备上缴条件的物资,督促经侦支队完善各项手续,积极主动配合经侦支队开展工作;对可以进行拍卖的物资尽快委托评估及进行公开拍卖,及早实现罚没收入入库。

(三)加强与职业技术类院校的联系,将其对车辆的需求与罚没车辆拍卖相结合,促进更多单位参与拍卖,提高竞拍价格和拍卖成功率。

(四)创新拍卖方式,对罚没物资网络竞拍的可行性进行摸底调查。

(五)进一步完善资产交接手续,从程序上严把关,坚决杜绝国有资产流失情况。

三、研究制定收入激励办法

参照外地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实行收入上缴奖励,对收入完成质量较好的部门给予一定工作经费奖励。

四、深入研究公物仓使用情况

对运管处和“三车整治办”执法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罚没物资公物仓的管理问题,并结合目前我市罚没物资收缴情况,探索公物仓运行模式,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率。

五、抓紧抓好财务管理工作

及时编制年度决算报表,按时完成每月财务报表和罚没收入单位统计报表,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做好各类检查或清查工作,按审计要求提供所需的各项材料,接受审计监督检查。

六、继续做好日常票据管理工作

做好票据发放、核销和盘点工作。

七、按时完成全局性事务,加强行政效能绩效考评管理、廉政风险点管理等

八、开展罚没处业务学习、人员培训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方面按照全局干部职工培训要求,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包括网络、视频培训;另一方面结合本处业务积极开展各类学习计划,如公文应用、法律知识、执法管理等,旨在各方面提高干部职工的专业能力。同时,根据本处人员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增强职工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