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经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0 09:24:00

财政局经济建设工作计划

突出一个中心。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大“两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效益提升。拓宽财政增收渠道。发挥财政担保机构的融资作用,破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增强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加强财政收入调度,坚持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并重,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真实反映到财政收入的增长上来。

深化两大改革。即国库集中支付和部门预算改革,不断完善改革措施,在市直20个单位试点取得一定的成效后,全面启动市直预算单位的国库集中支付和部门预算改革,以确保财政资金的高效运行和使用合法、合规、安全。

强化三项监督。重点是加强政府投资工程、民生工程,公共资源交易三个方面的监督。严格民生工程资金的监督,确保就业、教育医疗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及惠农等方面民生保障资金专款专用。提高惠农资金“一卡通”资发放率和项目发放率。认真执行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使财政奖补政策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上发挥积极的作用。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的财政监督,国有资产处置及达到规定限额的政府采购必须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规范操作,公平交易,以增强交易的公开透明度。

落实四个保障。在财政资金安排上,重点保障机构运转,保障人员工资及第三步规范津补贴和绩效工资政策的落实,保障维稳资金落实,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改善民生所需资金的落实。

增强五种能力。一是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财政干部的培训,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二是增强科学理财能力,坚持以人为本的理财观念,为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实施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三是增强预算执行能力。逐步建立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开支。进一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建设阳光财政。四是增强经济形势的分析预测能力。密切关注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信息对我市财政收入影响的分析预测,及时为市政府发展经济提供决策参考。五是增强财政服务能力。加强财政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廉洁奉公的财政形象。继续践行财政向社会公开作出的“八项服务承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积极高效的财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