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监督工作详细部署

时间:2022-05-23 06:01:00

财政局监督工作详细部署

年,我局将紧紧围绕深化财政监督管理改革,创新财政监管手段,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这一中心工作,加强财政监督方式方法的研究与探索,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努力探索突出内控性质和管理特色的方式方法,提高财政监督效率。

(一)完善监督机制

1.建立健全大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机构组织协调和业务科室(中心)的日常监督职能作用,把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实现对财政资金事前、事中和事后运行的全过程监控。

2.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全面提升财政内部监督层次,拓展财政监督的领域,对财政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和管理以及财政政策执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施全方位监督,形成稳定长效的内部监督机制。

3.积极探索建立监督检查结果运用机制,逐步将监督检查结果纳入编制部门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突出监督重点

1.结合当前社会热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影响程度高、资金规模大、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的资金落实及使用情况的检查。

2.统筹安排,扎实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工作。对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保、低保救助、支农惠农、统筹城乡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民生社会事业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日常监控,重点检查面达到本部门有预算管理职能的机构数量的30%,三年轮查一遍,努力实现对本部门财政管理活动的全过程监督,确保资金安全运行、有效使用。

3.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小金库”专项治理检查,积极探索构建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

4.总结经验,继续抓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在检查的深度上下功夫,严把检查质量关,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

(三)强化工作措施

1.健全监管制度,实现内审工作制度化。完善区级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建立内部监督检查负责人专题会议制度,建立内部监督检查专题报告制度,确保财政监管规范化、制度化。

2.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严格依法监督,按程序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严重违规违纪问题,要依法严肃处理。对责任单位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责任人员要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触犯刑律的,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查处。

3.落实监管职责。坚持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监督检查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缺一不可的原则。理顺监察科与各业务科室的工作关系,建立科室内部监督责任制,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履行好监督职责,切实扭转重分配轻监管的局面。各业务科室要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协同监察科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监察科要切实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统计汇总等工作。

4.加大调研力度。结合我市大力推进财政监督管理体制创新,促进财政监督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要求和财政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改革和财政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财政监督水平。